2018台灣義行獎 / 張 正

義 行 動 機

透過協助弱勢族群發聲、協助主流社會看見並理解弱勢族群及其處境,進而改善制度,發揮正向影響力,希望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公義、公益的地方。

行 動

站在弱勢與主流之間,張正團結文字的力量,讓弱勢有機會發聲;用有趣的活動吸引主流眼球,進而開拓視野。

  • 替弱勢建立平台

藉由母語月刊《四方報》、母語電視節目「唱四方」、母語投稿的「移民工文學獎」、多種東南亞移民工之文字作品,以及透過「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於電商平台(GOMAJI)的宣傳等方式,為弱勢族群建構發聲平台。

  • 替主流開展視野

以「外婆橋計畫」、「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台灣」運動、「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於電商平台的募款機制,讓主流社會有機會跨出第一步,認識弱勢族群,了解他們的心境,適時伸出援手。

2006 -2013 年,創辦《四方報》擔任總編輯

2011 -2015 年,與誠致教育基金會共同創辦「師生手牽、搖到外婆橋」計畫

2013 -2015 年,開辦東南亞歌唱電視節目「唱四方」

2014 年起,開辦「移民工文學獎」

2015 年起,發起「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台灣」運動

2015 年起,開辦「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2016 年起,於台北車站大廳開辦 F24地板圖書館

2017 年起,擔任社團法人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秘書長

社 會 影 響 力

在數年來的努力之下,漸漸地搭起不同族群間的橋梁,呈現外籍移民移工的聲音與現況。將東南亞移民工的作品集合成冊,《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一篇篇逃跑移工的作品,訴說著他們在這塊「寶島」上的生活,《離:我們的買賣,她們的一生》,書寫著婚姻移民來台的酸甜苦辣,以及數本移民工文學獎作品集《流:移動的生命力,浪潮中的台灣》、《航:破浪而來,逆風中的自由》、《光:以靈魂冶煉文字,在暗處發亮》等等。文字的力量,讓教育界開始重視移工議題,移民工文學獎更成為2018大學指考國文科考題。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從2012年至2018年,利用小額募款的方式,六年來累積超過八千萬新台幣,並全數捐出,讓全台220個公益單位得到幫助。張正於2017年加入協會後,將此平台有原本的資助偏鄉兒童餐食,擴展為關心基層社工、獨立書店、移民移工等更多面向。

未 來 展 望

一般人對於慈善的想像可能是吃飽穿暖,但張正認為社會上需要被關注的面相不僅於此,透過一起夢想公益協會的力量,將關心面向調整至整體社會脈動與結構性議題,鼓勵並啟發弱勢族群及小型非營利組織實現自立、創新、面向未來的夢想。 目前台灣各地有許多年輕人對移民工議題有興趣,張正在此扮演協助行動、幕後支持的角色。包含移民媒體「移人」、台北「One-Forty」、新竹「異鄉人合作社」、台中「1095,」、台南「南南」、宜蘭「冬瓜山書店」等,張正一步步地看著他們長大。他希望,每一顆願意挺身而出的心,都有其茁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