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義行獎 / 程禮怡

義 行 動 機

程禮怡受父親身教及言教影響,「樹木很重要,要好好保護。」曾經任職於雪霸國家公園、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她,深深了解到樹木對地球、對每一個人的貢獻,並有感於氣候變遷,想要盡一名「地球人」的環境責任。環境條件最差的地方,正是最需要種樹的地方,而海岸地區就是地球上最需要種樹的地方之一。

行 動

「種樹」是一門深不可測的學問,程禮怡為了讓種植照顧技術提升,參加國際樹藝師培訓,在年屆50歲之際,取得ISA樹藝師執照,並帶動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之成員,參加培訓取得執照,提升整體專業水準,妥善照顧在全台灣認養造林之土地。目前執行的方案有:

  • 在雲林台西海園,以生態工法做出12公頃人工濕地,為當地帶來唯一淡水資源,逆轉土壤鹽化後,成功種植約2萬棵樹苗。
  • 為有效解決造林乾旱、強風、烈日等植樹逆境,與仁舟社會企業合作開發水源寶植樹盆(簡稱水寶盆)專利技術,使樹苗生長速度增加一倍以上,加速成林。同時,水寶盆為回收紙漿製成,可留在現地分解,分解過程仍能保護滋養樹苗。
  • 海岸造林時,同時考慮生態性,以複層林工法,營造由地被、灌木到喬木,並選用蜜源誘鳥原生樹種,使海岸林不但能防風定砂,還有複層空間提供小動物棲息及覓食。
  • 至大型教育營隊做海岸造林專題演講,每年製作總結影片作宣導,經營Facebook 粉絲團、至全台70個小學辦種樹教育活動。

社 會 影 響 力

台灣海岸林因開發而破碎,過去僅有公部門以公務預算進行海岸造林,因環境惡劣,造林不易,很少有企業願意大量支持海岸造林。但自2017年起,慈心種樹團隊,延伸雲林台西海園造林經驗,募集到足以在全台海岸線造林的經費,至2018年9月,已在11個縣市的海岸地區,種植25萬棵樹。

未 來 展 望

程禮怡表示,海岸種樹贊助,由過去的無人問津,或小額贊助,到現在多家企業超過4千萬贊助,而有意支持種樹的企業也會指定要贊助海岸種樹。2018年起,更有中小企業探詢持續小額贊助的可能性,由此可知,支持海岸種樹活動,已經開始深入社會。

程禮怡透過各種推廣活動,使台灣民眾開始認知到海岸林的重要性。目前公部門釋出的造林土地,來不及支應民間贊助的需求,而需向更多其他公部門(例如:台中港務公司、高雄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國有財產署)洽詢釋出海岸造林土地。 如此成果斐然,程禮怡更代表慈心種樹團隊,於今年3月至歐洲摩納哥,參加全球三大保育組織發起的「兆樹運動」,未來希望可以在25 年內,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為地球貢獻10 億棵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