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義行獎 / 許展容

2018台灣義行獎 / 許展容

義 行 動 機

許展容因為從小確診先天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類似漸凍人症),必須終生依靠輪椅過日子,但她不僅接受疾病所伴隨的不便,更努力讓每一天過得完美。

因為曾經受過他人幫助,所以想繼續將這份溫暖傳下去,幫助更多人,讓大家不因身體的缺陷而受到禁錮,「為什麼坐著輪椅就不能到處遊玩呢?」為了幫輪椅族爭一口氣,她開始規劃適合輪椅族的旅遊行程,並創立了無障礙旅遊公司。

行 動

成立了以推動無障礙旅遊為主要業務的「無障礙旅遊公司」後,真正困難的旅途才正要開始。從與業者的一再協調、如何突破輪椅面臨的障礙、交通工具的選擇與工作夥伴間的溝通等等,都讓她傷透腦筋。

經營事業最現實的就是利潤,業者常問,無障礙旅遊這塊市場有多大?把無障礙做好有多少商機?裝設設備需要多少成本?賺得回來嗎?諸如此類的問題讓展容每次都費盡唇舌。

其實業者們也了解身心障礙者的需求,但商機太少,讓他們不想經營這一塊,「也許當他們老了、病了,面臨到需要無障礙設備時候才會引發同理心,有所改進吧!」

在多次吃閉門羹、挫敗與失望的同時,展容堅持不懈的毅力也打動了一些業者朋友,清境民宿老闆在大門及房門口放置斜坡板、墾丁浮淺業者讓夥伴們搭乘快艇到浮臺上做浮潛、花蓮的賞鯨船業者也願意接受訂製平台,讓輪椅直接登船出海賞鯨等等。

社 會 影 響 力

讓許多輪椅族有了第一次出遊、第一次坐飛機的體驗,每一趟旅程都有最暖心的回饋:

林媽媽表示,參加旅行的那一天,提早一個小時從自家三樓,用身上的力量一格一格地下樓梯,回程時還必須原路一格一格爬回去,雖然緩慢卻堅定地移動著,因為幾乎不出門的她今天有機會出遊,再辛苦也要去。

張小姐則說,每次出遊的前一晚就像小學生要遠足一般,完全不會累,仔細地整理行李,興奮地睡不著覺,「一想到可以出去玩,就算沒睡飽,還是活力滿滿!」

莊媽媽表示,曾經想與老公一起跟團出遊,老公卻說:「妳一起出去的話,那我玩什麼?」老公不想分心照顧,如此直接尖銳的回話讓她很難受,還好得知無障礙旅遊的消息,細緻的活動安排解決了所有問題。

澎湖海風吹拂、武陵粉嫩櫻花、被白雪覆蓋的合歡山、六十石金針花海、日月潭搭船遊湖。旅行,對很多人來說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但對於輪椅族來說,將原本只能依賴著方形螢幕的「眼球旅行」,變成親身體驗是多麼難得且令人興奮的事情。

未 來 展 望

展容始終相信,被肯定的價值不在於金錢,而是在人與人情感的連接,「短短幾天的旅遊,對他們來說可能是雋永的回憶,能在心裡深處持續回味,讓這份回憶成為與病魔搏鬥時的一份力量和勇氣,這就是我最大的欣慰,也是最大的價值。」

雖然因為老是自己貼錢及體力的不如從前,讓她不太能夠再帶團出發,但若是有善心人士願意瞭解這塊領域,一同來協助輪椅族的無障旅遊,她一定二話不說再出發! 期盼社會大眾及政府組織能夠更關心身障族群的權益,在法規制定上能夠更有實際效益,在身障空間上的建造能夠更加友善,使身心障礙者們可以更親近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