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義行獎 / 尤瑞豊

義 行 動 機

台灣人口結構正快速的高齡化,平均家庭薪支所得的不斷倒退和入不敷出,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些現象直接導致了現時年輕夫妻的驚恐、擔憂,即無力扶養上一代又無力扶育下一代,進而漸漸形成了人口結構的少子化。最直接的影響是使得高齡者或家庭中年老長輩往往因無依無靠而弱勢化,甚至居住於破舊祖屋中,這些所得低於貧窮線的經濟弱勢家庭有不斷增加現象,種種不良的現狀沉重的擠壓著這個社會傳統住居生活形態的改變。

台灣處於地震帶上,許多脆弱的老舊材料臨時搭蓋的建物,或早期興建的舊磚瓦結構房屋,都難以抵擋天災的來襲,幸好有一群善良、熱心公益的義工聚集所產生的義工團,帶著自身專業進入偏鄉,協助整建弱勢團體的屋舍。尤瑞豊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憑藉著一股使命感、意志力、及對這社會的愛與關懷,毅然而然投入台灣心義工團行列。平日就是平凡的上班族,到了假日就捲起袖子,全台修透透,這一做就是10幾年。

行 動

幫助修繕房屋不只有勞力的付出,更燒腦力。義工建屋八年來,桌上層層疊疊的個案求助資料每年總有百來件,但團體的力量有限,每年所能幫忙的修建個案大約24件,因此欲申請修繕的案件須經台灣心義工團理事會的審核。

弱勢家庭遭逢天災或不可抗力因素焚毀房屋,或經判斷該房屋結構有隨時崩壞之疑慮,或有足以造成生命威脅時,才能排入緊急個案。偏遠地區、山區部落課輔教室及極需修繕之學校則排定為台灣心義工團正常行程。

通過後審核立即規劃時程提供救助,先了解個案生活所必須用到的家電用品及衣物、生活狀況等,以便規劃適合他們的安全結構房屋。

只要有行事曆上排建屋案,這群穿著粉紅衣的人就會自動聚集在「偏鄉中的偏鄉」,100多位志工集結在一起,發揮自身鐵工、木工、水電等專業,幫他們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蓋一棟可以遮風避雨30年的溫暖房屋。

重建完後,台灣心義工團關懷組會再前往訪視每個屋主的用屋情況,並查看義工們所做的工程是否有瑕疵並藉以後續改善。

社 會 影 響 力

「全台修透透」這口號可不是喊假的,基隆市中山區劉姓家、77歲新埔阿婆的家、重建被火災吞噬的東勢黃家、雲林斗南鎮謝阿嬤一家、口湖鄉蚵寮地區的課輔教室、被莫蘭蒂颱風掀去屋瓦的恆春林姓家、高雄那瑪夏楊家、牡丹鄉王家、阿里山達邦特富野石家、台東嘉蘭村李家、桃園復興倪家、花蓮秀林施家、苗栗獅潭劉家等等,十多年來,從參與義工團到帶領義工團,尤瑞豊夫妻總是親自參與每個案子,施工前置細節場勘規畫製作、施工期間的專業修繕、完工交屋後三個月的關懷訪視,在台灣各個需要的角落默默耕耘,幫助數千名弱勢家庭、學童及長者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

未 來 展 望

憑藉著多年來參與義工工作的經驗。不僅熟練房屋工程硬體的營造,也認識了一群充滿俠義精神的朋友,這群人急公好義,充滿對這塊土地的認同與熱愛。

台灣心義工團的大家目標一致、志氣相投,希望台灣能有更多個房屋營造的志工團體,為弱勢者蓋一棟能遮風避雨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