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義行獎 / 蕭淑珍

義 行 動 機

蕭淑珍本身撫育一位重度腦性麻痺的孩子,在扶養過程中深感社會弱勢朋友的無助。她相信心智障礙只是生命裡一部份的殘缺,用父母的愛、社會的溫情,可以化解一切,引導他們發揮潛能,回歸社區,享有最基本的生存權益、體會生命的尊嚴與喜悅。

但當時的教養院照顧型態多與社區隔離,為了給身心障礙孩子一個回歸社會的機會,淑珍以自己曾在工研院從事科學研究和大學任教多年的科學背景,竭力為憨兒們開創美好的人生。

行 動

1995 年,淑珍與先生邀集愛心企業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家長,努力奔走募款籌措基金,成立喜憨兒基金會。

有感於憨兒們缺少與人群互動之機會,本著「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精神,創辦憨兒自立的烘焙屋,以商業模式提供障礙者工作訓練的機會,將無形的理念,轉變成有形的產品,把憨兒的能力與工作成果成功的行銷到社區,也喚起社會對弱勢朋友的重新認識與接納,從1995年至今,所推動的服務內容如下表:

心智障礙者的工作訓練 *設置庇護性職場,包含烘焙工場、餐廳、烘焙屋等
*以企業任用憨兒之模式設立烘焙屋
*提供身心障礙者支持性就業服務
*基金會用一般薪資自行雇用身心障礙者
*職業輔導評量、職業重建個案管理
心智障礙者的終生教育 *輔導障礙者拿到丙級證照的學術科訓練
*與專業劇場師資合作,成立喜憨兒劇團
*提供憨兒自立交友平台
*提供憨兒搭乘大眾運輸的支持訓練
心智障礙者的終生照顧 *全日型照顧機構、日間照顧機構
*社區作業設施、社區居住服務
*臨時暨短期照顧服務、居家照顧服務 *中高齡支持方案
心智障礙者的社會共好 *成立臺灣首支障礙者童軍小隊(喜憨兒258 團)
*深入偏鄉關懷、親送烘焙餐盒
*協助送愛計劃的推廣,邀請親友共同響應

社 會 影 響 力

在喜憨兒基金會的努力下,「喜憨兒」三個字替代過去智障、弱智負面的形象,成為國人心目中喜悅、溫馨、堅強、自立的代名詞。

目前基金會於台北市、新北市、桃園、新竹、台南、高雄市共設有70 處服務據點,結合專業服務團隊,提供全日型照顧、日間照顧、社區作業設施、夜間家園、 庇護性就業、支持性就業等專業服務,並推動臨托、居服評估、交通訓練、復健服務等社區支持,每年服務超過2000 位憨兒及其家庭。其中「送愛到部落」計劃,將庇護工場生產的烘焙餐盒親送偏鄉,為部落學童帶來營養補給,截至2017年底服務209個鄉鎮,785所小學,超過八萬名偏鄉學童。

未 來 展 望

淑珍希望喜憨兒朝自力更生的方向前行,

以第三部門的使命為本質,以第二部門的手法來營運,以解決第一部門的社會問題。

讓障礙者走出一條屬 於自己的路,由「被服務者」,轉型成為「服務者」,從烘焙、餐飲、美妝、鮮凍美食,更結合農業、觀光與發展中之幸福產業,並積極投身全台20萬身心障 礙者的申權工作,讓障礙者與您我一樣,生活在社區,有家、有工作、有朋友的環境,打造一個共好、有愛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