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義行獎 / 陳威明

義 行 動 機

臺北榮總陳威明副院長自1988 年迄今總共已完成超過2萬7千例骨科手術,更照護臺灣百分之60 以上的骨肉瘤病患,治療病人無數,其中搶救紐西蘭毛利國王糖尿病壞死腳趾免於截肢,更讓臺灣優質醫療聲名遠播。

陳副院長雖然是人工關節置換、國際骨肉癌的權威,身上卻沒有任何一點「大人物」的架子,親切問診的方式,讓許多病人從各縣市慕名而來,但有些家境並不寬裕,陳威明醫生想著,他們該如何負擔住院之外,照顧者的旅館費用?於是集結一群善心人士,不只細心照顧癌症兒童、家庭、鼓勵他們之外,還為他們在台北紅樹林附近設立關懷之家,讓他們住院治療前及檢查期間,可以暫時有一個免費棲身之處。

行 動

提供優質醫療服務:領導臺北榮總骨庫成功研發新一代字體海綿骨,提升台灣骨骼移植之品質。

培育優秀年輕醫師:教導學生要遵守道德倫理,視病如親,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可以幫助更多人正是義行的展現。

致力醫學研究創新:擔任骨科部科主任期間,成立台北榮總骨骼肌肉系統腫瘤研究中心,骨腫瘤及關節重建為全國第一,並居全球領先地位。

全力推展醫療外交:2008年迄今為國際髖關節學會(Internatitonal Hip Society)會員,目前是唯一一位臺灣會員。2017年配合新南向政策,赴越南及印尼參加國際醫療分享記者會,行銷台灣醫療。優異精湛之醫術,吸引世界多國醫師到骨腫瘤團隊進修或參訪,包含:美國、英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奈及利亞、中國、澳門、瓜地馬拉、香港、菲律賓和泰國等。

協助成立「骨肉瘤關懷之家」:關懷之家的房子由一位善心人士免費提供,義工各自捐贈家具,骨肉瘤協會工作人員在此協助家屬病患,和醫院無縫接軌,家屬們則彼此鼓勵相互打氣。

社 會 影 響 力

  • 救治病人:以精湛的醫術,挽救病患生命,重拾健康。
  • 醫者典範:以「視病猶親」的行醫哲學,建立深厚醫病關係,成為醫者表率。
  • 作育英才:以言教身方式,培育國內外仁心仁術的好醫師,造福全世界病患。
  • 醫療行銷:將臺灣優質醫療推向世界,在國際舞台發光熱,為國爭光。

未 來 展 望

在研究、創新醫術的同時,幫助更多缺乏醫療資源的弱勢家庭,並培養更多具同理心及精湛醫術的醫生。我們團隊是起一個開頭,我希望把這個愛從骨癌開始,傳遞到其他的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