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家人一樣! 愛心師「拋夫棄子」攜憨兒走春、體驗人生

撰文:劉展佑/編輯:林于涵

李佳玲老師不僅僅是憨兒們的老師,同時也像姐姐,更像引領人生旅程的導遊!農曆過年期間,犧牲自己和家人共處的時間,「拋夫棄子」帶著憨兒出去旅遊,如此暖心的善舉,讓仁友愛心家園裡部分無家可歸的憨兒不再落寞。

(各項活動的進行都是在老師不斷的鼓勵之下讓學員踏出第一步)

用愛突破憨兒的心房

憶起當年進入仁友的過程,佳玲老師表示,她過去曾在婦產科裡擔任護理師,也曾在藥局工作,後來因為懷孕、身體狀況不佳,讓她必須臥床休養。孩子出生且各方面穩定以後,她才在求職網站上張貼履歷。不久後,接到家園的主任來電,抱著「試試看」的念頭,過去沒有照護憨兒經驗的她,被機構裡愛的氛圍、憨兒們的純真、知足感動,一轉眼,就過了快十年。

由於「星光班」的憨兒們程度較好,在情感及精神層面的需求也比較高,導致他們對於新來的老師較沒有認同感。佳玲老師笑稱:「我一開始接這個班的時候,他們每天都想辦法踩你的底線、為難你,就是想把你逼走。他們覺得,只要把你逼走,原本的老師就會回來。」她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和憨兒們培養默契與情感,漸漸地取得他們的信任,現在佳玲老師只要請假,學員們隔天就會圍繞著她、關心她「有沒有好一點」、「昨天沒看到妳好想你」。

(採訪當天園內有學員感染了水痘老師幫大家戴口罩)

多項不同活動 豐富憨兒人生

佳玲老師每天帶著「星光班」潔牙、打理儀容、吃飯、洗澡、做韻律操,參與、指導他們的日常生活。雖然知道他們無法完全靠自己打理一切,佳玲老師仍堅持讓他們自己動作一次,才接過手幫忙完成,她認為「不能讓憨兒偏廢了這些生活自理的功能」。

除了日常生活以外,「星光班」與中壢檢疫局簽了長期合約,佳玲老師每週固定會帶班上清潔隊出門執行打掃任務。和生活自理的指導模式雷同,先讓憨兒們自己打掃一次,比較困難或者掃不乾淨的地方,由老師們接手完成,隨著經驗的累績,佳玲老師讚許:「帶出去的學員通常打掃的能力都已經有90分的程度了!」

「星光班」的憨兒們不只有日常及勞動生活,在娛樂方面,佳玲老師也下了許多功夫。佳玲老師說,她會帶班上同學去KTV唱歌,讓他們的人生更豐富、體驗更多不同的事物!特別的是,班上有位學員害怕搭電梯,所以她們去錢櫃唱歌時爬了七層樓的樓梯才到包廂,「還有一次親子旅遊,不敢搭電梯的那位學員,跟爸爸一起住在11樓的房間,他們就一路爬爬爬了11層樓」。

(佳玲老師會帶學員們進行許多有趣的活動)

過年春節旅遊 難忘的搭船經驗

機構裡的憨兒們,有一部分的人有家、有家人,他們可以在假日或節日時回家和家人團聚。佳玲老師過年前會帶領學員們學說吉祥話、學做家事,讓他們回到自己的家時可以派上用場,春假結束後,學員們都會很開心的分享自己過年在家裡做了哪些事情,但另一部分沒有家也沒有家人的憨兒,每每在農曆春節期間都顯得很落寞,於是她決定帶著沒有家人的憨兒們出去玩。

今年過年,她帶著「星光班」的同學去淡水玩,他們從大溪搭公車到桃園火車站,再搭火車到台北,之後轉捷運到淡水,再搭渡輪去八里。本來,她沒有想帶他們搭船,但是當她得知學員們都沒有搭過船以後,她決定帶著他們體驗新事物。不過,有一個學員怎麼樣都不肯上船,他害怕會掉進水裡,口中不斷唸著「會掉下去!會掉下去!」佳玲老師不斷安撫他、說服他、勾著他的手帶他搭船,好不容易才讓那位學員克服心理的恐懼。從淡水回來以後,其他學員們提到搭船頂多就講個兩三句,而那位原本很害怕的學員卻分享得最多!還把搭船的體驗掛在嘴邊整整一個禮拜呢!

(在遊戲的過程中會因人而異的訂定不同目標)

從小灌輸正確觀念 女兒也成為機構的大姐姐

佳玲老師不只是幫助了憨兒們擁有更精采的生活,她也透過身教,教育自己的孩子。佳玲老師常在假日時間帶著女兒到仁友去,女兒看著媽媽如何照顧憨兒,她就也跟著做,經過幾次的經驗以後,她的女兒已經有「大姐姐」的樣子,更懂得照顧他人。佳玲老師驕傲地說「女兒從來不會把憨兒當作什麼不一樣的人」,她也教育女兒:「每個人的出生都是不一樣的,這些憨兒們,有些人沒有爸爸媽媽,或沒有那麼聰明,但是他們都是非常的滿足。妳們很幸運,有完整個家、有爸爸媽媽,還可以接受教育。」

憨兒們的知足、純真與感恩之心讓工作人員和老師們都願意貢獻一己之力去陪伴、照顧他們;工作人員和老師們的愛心,以及幫助他們的每一件事,都照亮了這些憨兒們原本有一點點黯淡的生命。仁友愛心家園是個人人互助、相愛的溫暖小天地,一個人感動另一個人、然後再感動另一個人,讓愛無限的循環,來到這裡的人都會想繼續待下去,不想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