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義勇為兒童劇場 校園巡演

對身邊的突發事件,有些人會「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但更多人會選擇「遠離是非地」。人跟人之間的疏離與冷漠是當代各個政府都想解決的問題,科技的發展、相互的不信任、害怕惹禍上身等,皆是造成社會冷漠的主因,但人類畢竟是群居動物,一定會有需要幫助別人,或是需要被別人幫助的時刻。因此本基金會長期倡導見義勇為及助人的精神,希望讓這個社會不再如此冷漠,推廣幫助別人的重要性。

在學齡兒童前期(6-9歲)的關鍵期間,正是自我價值確立的發展歷程,深深影響著孩子未來的人格發展,期盼結合學校教育,透過生動活潑的兒童劇場,在戲劇中強調義行、助人、行善等精神,讓孩童了解「見義勇為」的重要性。期盼將「見義勇為」內化到學童的個人價值,產生出「該出手時就出手」的心理動因。

  • 主辦、承辦單位:

主辦單位:公益傳播基金會
承辦單位:海波兒童劇團

協辦單位:參與本劇團宣導活動之各國民小學(桃園市及台中市,共十所公私立小學)

  • 活動說明

(一)活動時間:107年6月1日至11月30日(星期一)

(二)活動方式

1.針對所選出的小學舉辦兒童劇團巡迴演出活動,今年預定巡迴演出10場次,實際時間與校方確認後另定之。

2.透過舞台劇的表演,並於現場發放學習單與學童進行現場互動問答的方式,達到寓教於樂之目的。

(三)活動場地:由校方提供有舞台之場地(室內場地為佳)。

(四)活動內容

1.巡迴演出活動:每場活動時間約40分鐘,內容如下

名稱 時間 說 明
宣導短劇 35分鐘 由表演劇團演出兒童劇場,並於過程中與學童互動。
現場有獎問答 5分鐘 根據演出內容進行解說及宣導式問答。

2.見義勇為品格教育學習單

於演出後發放學習單,由校方協助向學童進行宣導,並藉由學童與家長間的互動作業,達到義行、善舉之宣傳效應。

3.因演出場次有限,如報名學校超過10所,本協會將以抽籤方式選出巡迴演出學校,抽中之學校,本協會以公文及專人電話通知並確認相關演出事宜。

參與本活動之學校不需負擔任何費用,僅需於活動執行時間,提供適當場地以供活動使用,並請配合發放學習單。

  • 報名資格與方式

(一)報名資格

限台灣本島地區之國民小學。

每場次觀賞人數可達200人以上之小學。

(二)欲報名學校請與公益傳播基金會詹先生聯繫(電話:0968399866 / 03422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