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奔救被酒駕肇逃的阿伯 見義勇為陪伴他人生最後一程

撰文:朱翊魁/編輯:林于涵

年輕的我  熱血

我是朱翊魁(改名前叫朱漢忠),2003年在一個炎熱春天的某個晚上,離開遠在板橋的家,來到宜蘭蘭陽技術學院讀書,在礁溪跟幾個同學租了間宿舍。每天深夜燃燒著新鮮的肝做報告,也時常和同學馮天霖(綽號大砲),喝著咖啡討論著未來的夢。

這天宜蘭的夜晚很安靜,位在巷底的宿舍更是特別寧靜。突然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音,剛打工完的同學玉昌,瘋狂地敲著宿舍一樓的金屬大門,叫我們趕快下來幫忙救人!我跟大砲只穿著內褲就急忙跑下樓,心想一定發生什麼事情了。

(左:朱翊魁、右:馮天霖)

那一夜  勇敢

玉昌邊跑著邊跟我們講著說:路口有人受傷了,趕快去救他。凌亂現場散落一地的機車碎片,看到滿身都是血跡的老阿伯,癱在路中間用力掙扎著並發出低沉的呻吟,這景象真的令人怵目驚心。玉昌騎上機車要去消防隊叫救護車,我和大砲留在現場顧著阿伯,兩個人幫忙指揮交通以免深夜路上又有車子撞上,也安慰著阿伯說:別擔心!已經叫救護車了。

看著60多歲的阿伯很痛苦地在掙扎著,半躺在血泊中下肢已經變成無法理解的形狀了,一旁的我們也只能不斷地給他心理上的安慰。在這漫長的10多分鐘,圍觀的人陸續經過,有的人停了下來看一下,有的人經過也沒停,也不知道車禍發生了多久,直到救護車來到了現場,我們三個都上了救護車,那時只有分派一位救護員來負責開車所以也請我們陪同到醫院。

生命應該可以更燦爛

刺耳的鳴笛聲響起在省道上,一路上救護車開的很快,救護車裡依然聽的到阿伯難過地呻吟著,想必真的很痛…很痛…,但我抓著他的手卻依然只能安慰著他說:稍忍一下就快到醫院了,加油啊、阿伯不要放棄!心底想著,希望這個聲音可以能讓他撐到醫院。

途中,阿伯緩緩地用那滿是血漬的雙手握著我的手,告訴我他好難受…真的好難受…他要先走了,跟我們講了聲謝謝!就沒了呼吸。我頓時茫然,車上的三個年輕人都悄悄的落下了眼淚,到了醫院送進急診室。後來警察也到了,看著兩個穿著內褲和一個滿臉倦容的年輕人一下,也因為都沒帶著身分證,簡單的記錄了狀況,便讓我們回去了,而阿伯似乎在急救之後並沒有醒來,經過了這特別的一夜後,隔天似乎什麼事都沒發生,繼續上課。 

過了幾天,我們突然被學校通知去教務處報到(還在納悶是曠課太多還是報告要修正,要被罵了),原來是阿伯的家屬透過學校找到了我們,要向我們道謝,也跟我們說了後續的狀況。老伯是在賣菜的,一早騎車要去補貨,路上被酒駕的汽車撞倒,拖行了一段距離,然而酒駕的人發生車禍後肇事逃逸,居然什麼事也沒做就直接回家睡覺,當然隔天就被警察逮到了。雖然阿伯到了醫院還是沒能救得回來,但還是很感謝我們,在他父親生命的尾聲有三個熱血的年輕人陪著他走到最後。

(學校頒發的獎狀)

見義先為  對的事做在前頭

經過了20多年,每天的新聞依舊播報著了酒後駕車、或是被警察臨檢後大鬧現場的狼狽樣,酒駕的習慣似乎一點都沒有減少。那年的情景、那樣痛苦的畫面依舊歷歷在目,現在的我希望大家對酒駕「零容忍」,如果再也沒有酒駕,也許生命不會有這樣痛苦的過程,如果早一步有人可以伸出援手,幫助那位阿伯因而得救,或許他的生命可以活得更精彩。

期許大家可以看到該幫忙的事情便去做,有人需要幫助就主動上前。喝酒就不要開車,如果你的朋友喝酒又要開車,應該要有勇氣把他拉下方向盤,為什麼總是要等到撞在一起出了事,才來等路旁的人來見義勇為呢?對的事情應該做在前頭,這樣就不會造成那麼多破碎的家庭!那年的我就像孫悟空一樣什麼都不怕,現在的我依舊保持著那顆炙熱的心,堅持做正確的事,愈做愈勇敢!

(學校頒發的獎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