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非凡母愛獎得主 歷經嚴重車禍、離婚依然堅持照顧家中三位身障者

文:邱晟芳/編輯:林于涵

我坐在攝影機旁,深深感受到受訪者面對鏡頭緊張的情緒。「不好意思,我腦部開過刀,講話會斷斷續續的,希望你們不要在意。」多次獲選為模範母親的鄭秋子略帶歉意地說。

鄭秋子以及女兒鄭安琪正襟危坐地面對我們,在採訪中與我們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使我們得以一窺家庭照顧者的感受。

知福惜福讓旁人眼中的「不幸」轉變為「有幸」

出身於清寒家庭的秋子,曾經出過嚴重車禍導致肢體障礙,原以為與丈夫結婚後會幸福美滿,卻在剛生下安琪時以離婚收場。「原來四肢健全的人也不一定是好人」,秋子苦笑的說。除了照顧多重障礙的安琪外,家中還有中度視障的爸爸及極重度智能障礙妹妹,都由她一肩扛起照料工作。

「雖然我的人生因為眾多不幸的事而感到辛苦,但想到媽媽曾經為我以及家人無怨付出,我就立志一定要延續母親的意志。」秋子談到媽媽時一度哽咽。「我的腦海總是浮現充滿慈愛的母親,希望自己有像媽媽關懷周遭人事物的精神。」秋子表示從母親身上學習到正面的態度,使自己堅信愛能夠改變世界,任何難關都一定能夠克服。

即使曾覺得身心俱疲,但在特教班擔任生活助理員時看到其他更辛苦的孩子與其家人,讓她重新打起精神,「其他人都做得到了,我也一定可以!」,秉持著珍惜擁有的意念,秋子希望貢獻一己之力照顧更多相同處境的人。

如今患有多重障礙的女兒安琪也與她一同在學校服務,「安琪因為不善於表達,有時發燒到很嚴重時才發現,這時就得用救護車送急診。」秋子特別感謝學校,不僅給安琪為孩子付出的機會,同時有老師照看安琪。「孩子都非常喜歡我女兒呢!」,說到在特教班服務的種種,她露出自豪的微笑看著女兒問:「安琪,對嗎?」,看著安琪靦腆的笑容,顯然母女倆都十分投入於付出的當下。

不畏重重困難,危機即是轉機

秋子獨自照顧家人,時常遇到分身乏術的時候,「有時連我自己也會因頭痛欲裂而需至長庚回診。」不過在狀況不好時,總有他人的體貼幫忙,「有時父親會獨自出門,走失了就得由弟弟幫忙找回。」當家人有住院需要時,也常有志工幫忙,如訂購餐食送到病房等等,協助秋子減輕負擔。

感恩社會上充滿愛心的關懷

期間一度有撐不下去的念頭,生命中卻有很多善心人士鼓勵她,例如:周遭的朋友、里長、協會、老師,「很感謝社會上的人們這麼有愛,有這麼多人關心我們。」

從秋子的口述中,得知時常有人到家中給予關心,或者贈予一些愛心物資,更有廟方人員邀請參與各種活動,「我獲得的援助夠多了,是時候換我去幫助別人。」秋子希望能將別人傳遞給她的愛,繼續延伸到更多身心障礙人士。

社會上不乏各種愛心善事,同為身心障礙者的秋子奉獻自己幫助他人,使這個社會充滿正能量的互動,將愛與希望傳遞給正在面對困境的家庭。

聽到訪談結束後,秋子露出如釋重負的微笑,「希望我的口語表達沒有造成你們的困擾,真的很謝謝你們。」整個採訪過程中,多次提及自身口語不便,總是深怕我們聽不清楚她的意思。雖然僅僅是短暫的一小時,但在眾多情緒的激盪轉折中,感受到了一位母親的堅強與意志。相信強韌的生命還會綻放無比的光輝,繼續照耀著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