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活動讓老闆放下身段 把「請指教」掛嘴邊?

撰文/林佩蓉 圖片/林佩蓉  編輯/林于涵

說到志工,你心裡第一個浮現出來的是什麼樣子呢?

熱心到感覺有點雞婆的奶奶?總是笑臉迎人,好像怎麼樣都不會生氣的阿姨?

桃園市社會局古梓龍局長帶領社會局人員和公益傳播基金會,與兩位資深志工暢談服務甘苦談

一種米 養百樣志工

事實上,不只是「一種米養百樣人」,即使同樣都是志工,也有很多種樣貌。敏盛醫院的志工督導陳燕秋和我們分享,在她服務的11年間,看遍了各種志工,有些熱心奉獻、歡喜助人;有些是為了志工時數而來的學生;還有些是為了多認識朋友以便推銷產品……

熱心又盡責的燕秋(左)談到志工服務就有滿滿的經驗和我們分享

當志工不是「天生的」

排除那些為了達到某些目的而來的志工,大多數志工都抱著真心想幫助他人的心,但其實很多志工並不是天生就悲天憫人、懷抱「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偉大胸懷。就如燕秋原本是敏盛醫院的公關經理,後來接受任命成為志工督導,從此才開啟她到生命線等各個公益單位服務的志工生涯。認真、負責又熱心的她不僅帶領敏盛志工團隊年年拿到評鑑優等,自己更是每年都獲取各種志工獎項。

而蕭阿乞爺爺原本是雜貨店老闆,退休後的前幾年經常和朋友到處遊山玩水,在這段期間,他看到太太蕭游菊當志工後變得開朗又快樂、和孫兒更加親近,甚至連記憶力也變好了。

親眼看到這些轉變,讓他對志工服務萌生一絲好奇,便要求太太引介他去敏盛醫院做志工。

這樣的嘗試,就好像打開蕭爺爺心裡的某個開關,他愈做愈開心、奉獻得愈多。他會主動為失智、失能等無法自理的病人擦洗身體或清理穢物,也會自掏腰包為家境窮困、無所依靠的病患購買生活用品。

這些原本都不在志工的服務範圍,但蕭阿乞爺爺只是抱持簡單的想法──只要他們有需要,就盡自己所能幫助他們。

已經高齡84歲的蕭爺爺仍不斷前往各個機構擔任志工

被罵也不生氣 還能笑笑地說:「請指教。」

原本是雜貨店老闆的蕭阿乞爺爺,一開始投入志工行列時常忘了收起「老闆」的姿態。不懂得放軟身段和一身硬脾氣,讓他在擔任志工沒多久便和民眾之間產生嚴重的摩擦,後來兩人之間解開了誤會,也幫蕭爺爺上了寶貴的一課。

他開始學會以委婉、柔性的方式與人溝通,即使遇到不知感激、只知責怪怒罵的民眾或病患,他也不生氣,只笑笑地請對方指教他哪裡做得不好。改掉原本的脾氣後,夫妻之間的關係也有所改善,原本出遊搭車,蕭爺爺和蕭奶奶會各自坐不同的座位,後來卻很自然地都會坐在一起了。

而對燕秋來說,擔任志工後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不像職場上的同事難免會有利益衝突與各自的心機,和這些單純奉獻志工朋友相處讓燕秋感到相當開心自在,經常一同相約出遊。這樣難能可貴的友誼,恐怕也只有在志工團體中比較容易找到。

燕秋(左一)和蕭爺爺(左二)聊起志工經驗與甘苦談

身教大於言教 家庭志工影響深遠

燕秋的婆婆看著她一天到晚外出,也難免有疑問:「這個媳婦到底都在外面忙些什麼?」燕秋便乾脆也帶著婆婆和兒子一起去做義工。沒想到有一身好「舞」藝的婆婆從此成為教健康舞的志工,不但自己開心,也相當受到學生歡迎。

蕭阿乞爺爺從60歲投入志工行列以來經過了20多年,至今已經高齡84歲,幾乎將所有時間都奉獻在各個需要志工的機構服務大眾。他心裡想的只有一件事,

這個服務對象需要什麼幫助?

其他什麼髒不髒、麻不麻煩、累不累、服務對象是什麼身分,他從來都不在意。

正是因為這樣的身教,蕭阿乞爺爺全家人都自動自發投入自願的志工服務,除了蕭爺爺和蕭奶奶,孫女蕭婉伶和孫子蕭英廷也都在敏盛醫院志願服務;女兒蕭秋香和女婿陳介亮則選擇參與永大機電公益社;外孫女陳玟卉和外孫陳致瑋則分別投入桃園市立圖書館和財團法人護國宮愛心基金會擔任志工。

像這樣全家祖孫三代共八人全都投入志工服務,相當令人感佩,也深深體會到「身教大於言教」的力量。累積到目前為止蕭爺爺全家人擔任志工的時數已經超過一萬多小時,更於2017年榮獲桃園市「績優志工家庭獎」。但他們不會因為做志工的時間多、家人相聚的時間少而關係疏離,反而在重要節日相聚時,能彼此分享自己的志工故事,獲得共鳴。

古梓龍局長對於蕭爺爺全家投入服務,成為家庭志工相當讚許

把愛傳出去 讓善意長成一片美麗的風景

曾經有人說,

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會讓這個世界往你希望的方向改變。

雖然認為自己很渺小、做的事微不足道,但我們任何一個小小舉動,都有可能影響別人,那些人又會再影響更多人。小小的善意,終將會如蒲公英的種子般到處散布,在你不知道的地方萌芽,長成一片美麗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