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peMedia公益傳播巡迴論壇 讓好的事情被社會大眾廣知

撰文/鄭智維 編審/詹尹州 

公益傳播基金會,辦理NPO(非營利組織)公益傳播巡迴論壇,當天與會共13組團體共16人次,活動當天邀請東海大學陳秋政教授、加利特國際商業有限公司唐翊航顧問擔任客座講師,分享非營利組織營運技巧以及如何透過傳播媒體的方式來增進組織服務效益。

   

活動中兩位講師精闢的解析傳播媒體與公益服務結合的要點,以及如何透過傳播媒體替組織增進服務效益,與會公益團體的成員們,對於媒體合作以及宣傳的議題感到十分有興趣,主要的原因都是民間NPO資源有限,需要大量的時間與成本來進行募款及倡議的部分,來替機構募集更多的資源並增進社會大眾對公益團體的認識,對不熟媒體傳播操作與人力資源有限的NPO來說,這樣的工作顯得相當辛苦。

與會貴賓們一致認為對於NPO的確需要透過傳播媒體的行銷,來媒合更多社會資源與民間關注。勵馨基金會葉美玲主任提問中談到,雖然勵馨是屬於全國大型機構,但因全國縣市皆有分駐據點,在各地區服務時仍然需要做到倡議、宣傳的行動;陽光婦女協會紀慧玉主任也提到,中小型NPO在地認真服務,也希望能夠多多在媒體前曝光能夠有被社會大眾看見的機會,讓更多社福資源能夠平均的挹注到各個民間團體;龍眼林社會福利基金會許文川主任則表示,其實機構服務的倡議跟傳播已是NPO未來趨勢,龍眼林近幾年也很努力的想要從事這一塊,但似乎努力看不到成效,期望能夠有NPO傳播媒體行銷專家來提出相關指導,這些提問在在顯示民間組織,期望能夠讓自己的服務透過媒體的包裝下,讓自己組織的特色與服務發揚於社會之中。

東海大學陳秋政教授也回應,機構期望能夠被社會大眾看見,首要目標為機構自身準備好被看見了沒,自己的特色與服務是否建構完整,以及組織間願意將資訊公開彼此分享的準備,加利特國際唐翊航顧問也提到其實未來NPO應該朝向一個社會企業的方式來邁進,非營利組織必須轉型成為一個營利的企業經營模式,才能夠拉進資源、增進其服務的品質,差別在於一般企業所從事的是商業行為,NPO則是拉近資源來實踐組織的服務理念與精神,而此時媒體傳播即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基金會唐平榮執行長表示,公益傳播基金會存在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協助地方公益團體而存在,由於中小型組織資源有限,我們願意提供資源,讓好的事情、好的行為、好的服務能夠讓社會大眾廣知,在公益服務資源不足的部分提供協力合作,這也是董事長成立基金會最大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