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
台灣心希望, 築夢一個家。為了同在寶島生活的我們

 

一個世代又一個世代的年輕人曾經懷抱著夢想追逐致富而別離原鄉,選擇易於謀事的市區租屋或臨時隨意的安置一家老小於都市底層,都只為了尋求改善生活或賺得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而汲汲營營。無奈,但佔有多數的人在多年辛勤的奮鬥之下亦無法爭得在市區的立錐之地。隨著年歲漸漸增長而體力早已不從心,只能攜家帶春喪失心志的回到家鄉,由於經濟上的極端弱勢, 如果還能選擇上一代或甚至上二代所遺留的老舊房子安置一家老小尚屬幸運否則一切只能因陋就簡,也許幾片薄鐵皮和廢棄的破損木板隨意搭建的極簡構造往往就是一個家庭好幾口人生活或生存的堡壘,破損的屋頂根本抵禦不了寒風暴雨且漏水連連,甚至連基本過夜所需的棉被衣物也都溽濕殘缺,貧窮的狀態無法形容。遑論追求生活品質的舒適或提升…,使人嘆息的是這些窘困狀態在號稱富足的台灣絕非特例也不少見,他們是我們的同胞!所以我們無法視而不見,在同一塊寶島生活的我們不得不陷入深思、反省。每當那風雨來襲時每每總是挑動著我們的心痛。令寬裕的我們不敢相信的是,在偏僻地區貧窮無助是真真實實的存在,更等待著我們的救援幫助。

 

台灣心義工團現場的工作氛圍,既像是專業的施工地景,又像是溫馨的家庭日,全家一同從事志願服務,也是最好的生活教育。

 

 台灣心義工團尤瑞豊表示,參與志工建屋八年來,案桌上層層疊疊的個案求助資料每年總有百來件,但一個團體力量有限,每年所能幫忙的修建個案大約24件,但這 一件件從台灣的不同角落不斷寄來不停累積的個案又幾乎從來沒有停止過,一件信封代表著一個不幸事件或家庭,往往我們心有餘而力不足!我們想要救助更多個案!我們想聚集更多志工參加。但環視整個台灣有技術經驗、具籌辦經費能力或者願意付出寶貴時間付出心力整合志工投入改善弱勢族群住居及教育硬體空間的團隊卻寥寥可數。眼前這麼多的緊急又極待救助個案、課輔教室、和位處偏遠山區教育部無力撥款又急需整修改善的國中小學數量卻經年累月在增加當中!我們心好急!好急!

當台灣人花錢做國際志工時。台灣心義工團特有的服務氛圍,以及「築一個家」的意義,吸引了來自港、溴、日…等來自各國的志工一同參與。

  尤瑞豊說:憑藉著多年來參與志工工作的經驗。不僅熟練房屋工程硬體的營造,也認識了一群充滿俠義精神的志工朋友,這群人急公好義充滿對這塊土地的認同與熱愛。大家的目標一致志氣相投,幾經聚會研討。大家取得唯一共識就是–台灣這個美麗國家,需要有更多個房屋營造的志工團體!!我們的宗旨是希望讓每個受助家庭完完全全免費擁有一個堅固的家!!甚至幫助家庭成員的就業就學輔導及免費保險申請等等….。我們願意付出熱情熱力為弱勢族群、課輔教室或偏遠中小學改善教育空間。這個志工團隊我們叫做:台灣心義工團。

  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表示,媒合公益資源、傳遞公益訊息。欽佩尤理事長為偏鄉弱勢家庭「給一個家」的義行,此次透過專案合作,一同將改善人心的好故事傳遞給更多的人。

 

公益傳播基金會與壹新聞一同「傳播公益好故事」

更多台灣心的採訪、關於築夢一個家的故事,

敬請期待

 壹電視49台

 2017年 4月26日 星期三 19:00 /

4月27日 星期四08:00  ;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