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的老大做績效評估

撰文:林于涵 / 編審:詹尹州

執行長是非營利組織(以下簡稱NPO)中最重要的人。不僅負責日常管理,還是NPO營運和治理之間的橋樑。

他們的態度和領導風格是NPO成不成功的致命關鍵。

在這裡,NPC(New Philanthropy Capital)提供了執行長最需要注意的六個要點:

一、與管理團隊的關係

  執行長是一個很忙碌的角色,因此擁有信任度高、認真負責的左右手是非常重要的。他的身邊是否有會相關、適當技能的人才?最重要的是,他如何與副手相處?

二、治理

  執行長是組織內與董事會最常交流的人物,因此執行長與董事會的關係變得格外重要,包含執行長是否了解董事會的需求,並準確的傳達給工作人員?如果有難以執行的部分,要透過什麼樣的方式讓董事會了解第一線工作的困難?

  在一系列的行動中,有切合組織的願景嗎?還是會因為需要申請補助經費的關係而偏離了組織目標?

三、策略願景

  NPO所訂定的願景是可以達成的嗎?有沒有過於天馬行空的想法?

  願景和企圖心是否合理?世界和平雖然是所有人的願景,但依照組織的能力與資源,是不是先前進一小步會比較合理呢?

四、日常管理

  執行長應該參與日常活動,作為一個帶領及提供建議的角色,在工作人員發生問題或是衝突時,要扮演中立判斷的角色,讓工作氛圍保持良好的狀態。(工作氛圍為什麼重要?傳送門:「資產負債表上從來沒有列進去。NPO最重要的資產」) 藉此也能夠讓執行長得到員工的敬重。

  要下一個好的決策,需要足夠的相關訊息以幫助做出良好的判斷。於是執行長對於第一線工作人員工作情況的了解,以及熟悉服務對象的需求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五、涉及的核心功能

  NPC在這邊討論的核心功能為:財務

  在支出方面,執行長對NPO的預算與採購狀況有清楚的認識嗎?

  在收入方面,執行長通常是組織中最重要的籌款人,他如何與捐款者保持著密切的關係?透過什麼樣方式讓捐款者知道他們捐款的使用情形?例如:財團法人至善基金會透過寄送會刊的方式,將成果彙集成冊,寄送給捐款者。

六、外部連結

  執行長可以說是一間NPO的門面,也是最容易被看到的角色。執行長是否是慈善機構及其組織關注議題的有效倡導者?

  整體來說,執行長像組織的潤滑劑,在理想遠大的董事會與實務的工作人員間努力的取得平衡。

  其實,這六點不只用在評估執行長身上,我們每個人都是某方面的領導者,也同時是某方面的被領導者,在身為領導者的那方,你覺得你有做到了嗎?

  例如:套用第三點「策略願景」,身為家長的你,了解孩子的興趣與長處嗎?會不會訂定一些太遙遠、不符合現況的目標,導致孩子的自信心逐漸磨損呢?

將這六點靈活運用,相信你也能成為人人稱羨的領導者喔!

資料來源:New Philanthropy Cap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