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t stop won’t stop志工督導的一百分服務哲學

文/蔡咏倪‧朱珆萱 編審/詹尹州

在高齡志工隊的志工督導羅碧雲女士眼裡,沒有人是不適任的志工。透過社會局的業務,輔導組織了23個高齡志工隊,對學邊做,在自己也不熟悉的狀況下帶著志工朋友們到各個需要服務的單位,提供受服務者所需要的協助。羅碧雲說:「施比受更有福,很多人一開始都覺得自己做不來,但其實真的嘗試了,往往都投身志工無法自拔。」 

順應因緣:從啟聰班老師到社區志工 

人生,有時很難講。她不曾想過自己會是做志工的人。以前是念特教的,後轉任啟聰班的教師,但帶出來的學生很爭氣,成立了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當時桃園還沒有專門針對聽障者的協會,起頭時人手不足,覺得身為人師理應去幫忙,沒想到一幫下去就再沒離開過志願服務的行列。有時在醫院當志工,有時候支援身心障礙者大型活動,中間有幾年因為身體狀況不好甚至停止了志願服務,直到四年前加入社區環保志工,才又再次投入。 

一開始只是因為自身的理念,畢竟地球只有一個,希望留給後代的環境不要那麼糟糕,後來因緣際會接觸了社會局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的業務,帶領高齡志工隊去安養中心、長照中心、育幼院及教養院做關懷服務,才漸漸做出一種非做不可的使命感。 

松柏長青隊的志工們陪伴長輩們活動。

志工nonstop:人性光輝的感動 

志工隊剛起步的時候,自己也還不得要領的羅碧雲選擇先鎖定兩個單位,邊做邊學。每個月一到二次,攜帶水果點心等物資,前往單位關懷長者,問安、玩遊戲、曬太陽。頭幾次關懷訪視時,長者幾乎都毫無反應,也許是因為覺得自己被子女臨托在外的無奈,也可能只是因為不熟悉志工隊的人,但她毫不氣餒,每個月每個月設計活動,幫長者按摩、邀請薩克斯風樂團表演,因為志工們的耐心與陪伴,長者們漸漸敞開心胸願意互動。 

在志願服務的路上,每個願意投入心力的人,都讓她印象深刻。而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長者一直不願說話也不願交流,經過時間的相處後,終於贏得他的信任願意讓她幫他按摩,甚至開口說說笑笑。她也常常鼓勵他多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心情開朗,那位長者後來健康狀況進步了不少!也曾在帶團康時,將午茶的小蛋糕誤發給一位配戴鼻胃管的長者,她說當下真的是覺得很不好意思,但轉個念想想也許可以因此做為鼓勵的契機,沒想到那位長者後來狀況越來越好,不再需要仰賴鼻胃管。 

志工隊率松柏長青隊、楊梅陽光隊及新屋熱點隊志工到楊梅富岡富佑長期照護中心做愛心服務

滿分的志工:不只需要熱忱,還要能提供受服務者想要的服務 

每個月志工隊去探視各個單位的長者或特殊境遇孩童前,都會採買當月要捐贈給該單位的物資,有的攤商熟識起來,知道志工隊都是買來做公益的,攤商會額外多送一些東西給她們。都說也想出一份心力,那種感動,簡直無可比擬。 

身兼志工與志工督導的羅碧雲說,其實大多數的志工,一開始都不清楚自己能幫上什麼忙,到了現場常常顯得很手足無措。其實只要找一個老志工跟著走,就會明白哪邊需要人,哪邊可以做什麼。回憶起自己帶過的志工,她說有的人一開始都很害羞,放不開去主動關心長者,但經過志工營訓練課,都能掌握和長者互動的方法並投入其中。 

可能因為本身特教的背景,羅碧雲總是能找出合適的方法,去帶領志工營的每個人。有的人做志工會有比較心態,覺得那個單位的便當比較華麗,那個單位的志工比較輕鬆,但這都不應該是志願服務的本心。羅碧雲說,做志工有時候辛苦,所以心態很重要。大多數人認為志工只需要具備熱忱與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心,但羅碧雲眼中的志工,是提供服務的人,除了熱忱,還要具備體察服務對象需求,並且予以滿足的能力,能夠讓受服務者也感到快樂的志工,才是滿分的志工。 

志願服務的效益有時候大得讓人意想不到,踏入志工這個行列,體會過那種滿足,就捨不得再踏出去了。羅碧雲笑著形容。在服務過程中,受服務者與志工們都因彼此而有所收穫,或許就是投入志願服務行列的人們,始終樂意奉獻的動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