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here!高中妹用親身經歷告訴你如何面對憂鬱症患者

編輯:蔡咏倪/編審:詹尹州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全球約有3.5億人口罹患憂鬱症,其中約有15%的患者會死於自殺,遭成家庭與社會莫大的遺憾。關於憂鬱症有許多迷思,其中不乏認為憂鬱症只是自憐、悲傷、想太多,或是認為應該閉口不談等等,但其實憂鬱症是一種有生物證據的嚴重疾病,肇因於大腦神經之間傳送信號的化學物質失衡。

面對憂鬱症患者你可以…

當周遭的人罹患憂鬱症時應該怎麼面對呢,要讓他一個人靜靜嗎,還是應該鼓勵他多多正向思考呢?其實在面對憂鬱症患者時,可以多多傾聽他們,讓他了解事情即便現在不樂觀,但未來不會一直不樂觀的。關於這塊公益傳播基金會很幸運收到了來自L同學的訊息,以過來人的身分和我們分享一些心路歷程。

「那段日子我有時會翹課,坐在火車站盯著疾駛而過的列車,然後…。我知道這樣不對但我卻不知道該怎麼辦,後來老師發現了我的異狀,溝通後我舒坦了許多,所以我認為有一個傾訴對象是相當重要的。」L同學說多虧了當時的那位老師,她相信不只自己遇過這樣的狀況,一定還有很多的青少年,在某個角落需要一位可以傾聽心聲的師長幫忙,因此設計了一件象徵友善憂鬱症的T恤,希望有需求的學生看見穿著T恤的人能明白自己不孤單,隨時有人願意傾聽提供幫助,即便只是棉薄之力,也許能因此降低憾事發生的機率。因此她也特別感謝願意具名參與的學校,及其他不具名的老師們。


參與“傾聽運動”的學校:衛道中學、台中東山高中、台中女中、豐東國中、成功國中、一安堂幼稚園、金門高中、秀朗國小、國安國小、中興大學 。

身邊有罹患憂鬱症的親友時,自己的心情跟狀態或多或少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許多人雖然明白應該多傾聽多陪伴,但還是會困惑該怎麼拿捏傾聽與陪伴的程度,其實最重要的就是鼓勵就醫,並陪伴完成療程。公益傳播基金會提供簡單的兩個原則:「不反駁、不責備」,特別是在憂鬱症患者提起自殺念頭時,不要迴避話題,也不要告訴他們不該這樣做或是這樣會讓很多人傷心。請坦率的和他們談論自殺的話題,傾聽他們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並積極鼓勵就醫。

資料來源: 一名台中市立東山高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