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
有心無薪的寶貴資產,您的NPO入手了嗎?

撰文:林于涵 / 編審:詹尹州

  

對於非營利組織(NPO)而言,志工是慈善工作中最寶貴的部分,為組織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

但是,你以為管理志工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嗎?志工雖然是無薪的付出,但俗話說的好:「免錢的最貴」,跟工作人員比起來,志工可能受到時間、技能和可靠性方面的限制。

當你想邀請一個志工來工作時,必須要經過三個主要關卡。

 第一關:招募

  一想到招募,就讓人聯想到各大人力銀行,例如104人力銀行、1111人力銀行等等,這些都是很好找尋人才的平台。而各縣市的志願服務推展中心皆有提供志工及運用單位的媒合,以及HopeMediad的NPO分享,也是不錯的選擇,裡面不只有招募志工的功能,還可以刊登全職或是兼職的工作機會。

  志工招募是一項很值得的投資,如果第一關的把關嚴謹,找到適合組織的人員,那麼NPO不僅可以透過志工們的專業與熱誠,提供更好的服務,還可以節省日後的成本,因為離開率會降低。

 

第二關:培訓

  培訓需要涵蓋所有相關的法律知識和實際會碰到問題。如果組織內沒有這筆預算,可以藉由參加外部的相關課程,例如:各縣市社會局舉辦的志工訓練、其他相關組織舉辦的演講活動,回到組織後可以與工作人員的進行實務演練以增強熟練度。

    如果組織中同時有較年長的志工與學生志工,可以透過小型團康活動讓他們快速的認識彼此,減少年齡差距帶來的鴻溝。最重要的是,要讓志工清楚地明白自己的工作範圍,了解自己需要什麼。一旦上場,應該被用於適任的任務,並且可以得到他們所需要的支持。

第三關:管理

  組織應該有一套明確的系統來管理他們,例如:志工服務紀錄表、定期聚會聊聊工作上的情緒等等。每個志工應該有一個對應的工作人員,負責提供幫助和建議。工作人員也應該要了解志工的服務範圍,並且能夠在發生危機時立即進行協助。NPC(New Philanthropy Capital)認為一個理想的組織應該要幫志工訂定最低的服務時數,以充分運用志工。

   依照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從事志願服務者,在服務過程中常常可以得到「尊重」、「愛與歸屬」及「自我實現」的需求,運用自己的力量幫助需要的人。管理者千萬不要以「免費的」角度來看待志工,反而要換個念頭,以「鎮店之寶」的態度積極應對,讓志工受到該有的教育訓練及尊重,才能讓雙方完美地合作。

  這三個關卡對於NPO來說可能是很大的成本。不過卻是一項非常值得的投資,只要耐心地慢慢破解,相信有好的固定志工團隊絕非難事!

 

 

資訊參考:New Philanthropy Cap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