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
決定做公益前,不能不知道的四個指標?

撰文:林于涵 / 編審:詹尹州

  

  依據內政部的統計,臺灣的社團法人及財團法人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共有五萬多個。在這眾多的組織當中,如何選擇適合的組織做捐贈呢?

  首先,可以先決定想要協助的類別,再從當中搜尋相關的非營利組織。臺灣公益資訊中心是一個很方便的平台,可以利用組織分類搜尋,其分為兒童少年福利、婦女福利、人權和平、動物保護等18類。如果想要做志工,也可以利用地區搜尋,尋找離家近的非營利組織。

  在決定好類別之後,再來就要進行挑選組織的工作了!英國的智庫New Philanthropy Capital(簡稱NPC)於2010,將多年的成果設計成慈善分析架構(charity analysis framework),不只可以協助捐贈者評估慈善團體的情況,更可以提供組織內部工作人員做評估的指標喔!此架構主要從行動、結果、領導、人力與資源、財務和企圖心著手,分析組織中這六個面向的成效。今天就以最容易得到資料的行動面來做為選擇的參考指南。

 

一、組織是否專注於最大的需求?

  一個有效率的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以下簡稱NPO)應該把行動的焦點放在如何讓人們的生活產生最大轉變。判斷一個NPO是否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需要先理解政府的相關政策和其他相關組織的角色與行動。NPO應該避免跟政府的責任或在此區塊發展完善的相關組織之行動重疊。

  例如在兒童被虐待的情況中,NPO最重要的工作是事前的預防和事後的心理恢復,而不是專注於政府責任方面,像是治安方面或探討兒童保護案件。

 

二、組織是否有能力適應與改變?

  NPO需要能夠適應社會環境的變化。一個好的NPO要有足夠的創新與靈活性應對。除此之外,他們必須抑制自己想創立新方案的衝動。有新方案不見得是一件好事情,就算很有理想,但是依照非營利組織的財務狀況,通常都不太能完全的實行。必須在行動之間做取捨的動作,等到組織有其他的資源足以支撐該方案再進行,否則容易有兩頭空的下場。

  為了判斷一個NPO的適應能力,我們可以觀察NPO如何應對新資訊(例如:改變需求),和他以前的創新紀錄。NPO本身需要注意的事項包含:對於新資訊有創新的回應嗎?是否充分地考慮到服務對象的意見?是否願意取消過時的活動?
  倫敦的Hibiscus慈善機構是一個好的例子,他們為外國的女性囚犯提供協助。因為看到許多婦女因有販毒而被判罪,因此在這些婦女故鄉,牙買加、尼日利亞和加納展開教育運動。透過卡通、海報及其他媒體,Hibiscus提醒當地婦女們販毒的後果。這項行動使在英國被逮捕的人數急遽下降。 

三、組織的行動範圍為何?

  NPO的行動必須與其使命及目標相符。如果NPO的行動不只一個,那應該要有明確的行動範圍,並且不應該與其他工作有差距,或是成為NPO實現其目標的絆腳石。
  行動的範圍關係到慈善機構的成功程度。例如:Edinburgh Cyrenians與無家可歸的人們合作,並認知到提供一個人住所並沒有解決他們的問題。一個無家可歸的人經常需要額外的協助,像是教育、信心建立與藥物濫用治療。

 

 

四、組織內部行動間有連結性嗎?

  成功的慈善機構會靈活地運用他們不同行動之間的關聯。例如,輔導服務所提供數據或案例分享可以作為機構的宣傳使用。為了判斷這個部分,我們需要看看實際和潛在的連結行動。NPO可以清楚地描述什麼連結是已經存在的嗎?又有哪些是目前尚未有連結的?

  一個有良好連結的慈善機構是Southall Black Sisters,這是一個位於倫敦西部的慈善機構,幫助那些已經受伴侶肢體傷害的女性。Southall Black Sisters利用他們的個案來遊說政府,其強而有力的證據有助於改變關於當地強迫結婚的法律。

  

  看看手上的捐款名單,這些組織真的有幫助到需要的人嗎?如果還沒有捐款對象的話,也不妨利用這四個指標來選擇,讓捐款的效益最大化!當然也可以透過公益傳播基金會(就是我們啦!)觀看相關的新聞及採訪,來更深入了解這些組織喔!

 

資訊參考:New Philanthropy Cap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