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
資產負債表上從來沒有列進去 NPO最重要的資產

撰文:林于涵 / 編審:詹尹州

 

還記得上一次提到的慈善分析架構嗎?(還沒看過慈善分析架構嗎?迅速附上傳送門「決定做公益前,不能不知道的四個指標?」

今天我們更進一步的來討論非營利組織(NPO)最大的財富──人力資源

培養高素質、忠誠、積極、受過良好訓練的工作人員是成功的核心!

透過下列四個問題,可以幫助我們更認識NPO工作人員的現況。

 

  

 

一、工作人員是否有適當的培訓以及發展機會呢?

  在理想的情況下,應該要有內部及外部的互相交流,可以一起分享成果或是解決困難,發揮「1+1>2」的精神。

  除此之外,在這變化迅速的時代中,隨時保持最新的資訊也是非常重要的,NPO可以透過教育訓練、定期培訓的方式,不停的學習成長。

 

二、工作的氛圍如何呢?

  良好的工作氛圍是高績效NPO的重要部分,不僅可以增加員工的工作士氣,也可以擁有好的工作情緒。如果你是管理人員,不妨透過與員工的交談來做更進一步的了解。當然,工作士氣是會有起伏的,需要透過長時間的觀察才能下結論。

 

 

三、工作人員的知識和技能是否得到有效利用?

    可以經由參與活動或聊天的方式,來聽聽工作人員的想法,以及發現他們的擅長之處,並看看這些工作人員是否被聘請到正確的職位?而不是被過度推薦或要求他們任職不適合的職位。

    例如,許多NPO為了節省預算,讓社工兼行政,或是社工兼會計,對於不是本身具備兩種專長的人,想必是一種很大的負擔。

 

四、NPO如何留住工作人員?

  相信來到NPO工作的人心中都有一股單純的熱情,如何不讓這股熱情消磨殆盡?以及如何讓專業的工作人員持續在組織中服務?都是身為一個管理者必須深思的問題。

  許多工作人員考慮的關鍵因素不外乎:NPO對於有安全疑慮的工作有沒有提供適當的保護措施?有沒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可以好好喘口氣再出發?工作內容與薪資是否相符?

 

 

  針對此問題,NPC在這裡提供一個快速的指標──「工作人員替換率」(工作人員離職率),不過年輕人的替換率普遍來說可能會比平均值高一些。例如:在英國年輕的NPO工作人員替換率通常超過30%,而所有NPO的替換率僅為16%以上。在計算NPO的工作人員替換率時,記得要把工作人員的年齡列入考慮喔!

  看完了以上四個問題之後,身為NPO的管理人員,你了解工作人員的需求嗎?又有多重視在你身邊的左右手們呢?

  身為NPO的工作人員,你覺得你的工作環境呢?天分與專長是否可以盡情揮灑?

  身為關心社會、熱心公益的你,是否對於NPO的最大財富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呢?

 

下一回,我們會把鏡頭移到NPO的精神支柱上面,大家猜猜看是什麼呢?

資訊參考:New Philanthropy Cap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