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首屆新住民親子歌唱大賽,唱出五國好聲音!

報導:何雅竹/編輯:林于涵/編審:詹尹州

2017/12/30「公益傳播基金會」與「台灣新住民萌芽協會」舉辦「第一屆公益萌芽新住民親子歌唱比賽」。此為桃園市第一次舉辦的新住民歌唱比賽,一共吸引15隊親子組以及25組新住民盛裝出席。現場可見印尼、越南、大陸、菲律賓、緬甸等國的特色服飾與裝扮,還能聽到各國的歌曲演出,展現台灣多元文化融合的魅力。

 主辦單位之一的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表示:「公益傳播基金會致力於讓公益團體能有更多的資源與曝光的機會,透過贊助這次的親子歌唱比賽活動,希望新住民能更融入地方社區,發揮自己的專長,為臺灣帶來更多的美好。」 

主辦單位之一的新住民萌芽協會理事長陳暐傑表示:「我們長期在地關注新住民孩子的教育,這是第一次的為他們打照圓夢的舞台,期望往後能一年一年的辦下去。感謝公益傳播基金會、首創國際資訊股份、雅聞集團、國立中央大學學務處服務學習辦公室、移人雜誌、越南你好雜誌、泰隆企業社、翰昇印刷,對於此次活動相關贊助及協助,讓活動順利進行。」

參與開幕式的桃園市市長鄭文燦表示:「相信透過親子歌唱比賽,讓親子共學、共遊、共同體驗,拉近距離;也讓新住民融入城市,增進交流和雙向溝通的機會。」 

陳學聖立委表示:「公益傳播基金會積極參與各公益活動,與各個團體都留下美好的回憶,此次的歌唱比賽的意義很好,一定要教會孩子學會母親母國的語言。」

此次活動中有個小插曲:舞台上的母女唱完歌曲,深情相望做結尾時,母親卻突然流淚,經主持人詢問,母親回答:「我平時都對她很兇,因為與父親離異平時又要忙於工作,,很少時間照顧她,所以我母兼父職對她很嚴格。」台灣新住民萌芽協會主要就是在協助這些新二代,這些孩子的學習與心靈都需要更多關懷與照顧。

新住民長期居住在台灣,生活各方面早已適應,語言也盡力在學習,這次藉由歌唱比賽提供新住民一個自由發揮、表現自我的舞台,期待社會大眾可以藉此增加對新住民的認識與了解,在台灣這片沃土上互相學習交流,激盪出美麗的火花,讓台灣真正成為一個接納多元文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