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往自由的滋味 被人類囚禁的海豚

文/邱羿慈 編輯/朱珆萱

重獲應有的自由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國立水族館,即將在2021年全面取消海豚展演,7隻被終身囚禁在水族館的海豚,不久之後,將搬到新家了,一個類似於海豚自然棲地的保護區,動物學家深信,海豚不可能會喜歡待在水族館,所以他們決定幫海豚搬家。一項新的研究指出,野生海豚相當活潑,每天會潛下海底幾百英尺的深處,活動範圍約是100英哩,住在水族館裡只會限制海豚的自由。雖然有些動物經由人工繁殖再放生是有辦法生存的,但海豚不一樣,離開水族館的海豚只能移送至自然保護區,在野生環境下,海豚媽媽會教導小海豚獵食以及生存,這些是人類無法教導小海豚的技能,因此自然保護區是一個讓海豚就算重獲自由,也依然受到保護的方式。

海豚就該在海中愉快的跳躍 。

水族箱裡的海豚,如同被蒙蔽了雙眼

海豚是群聚動物,彼此間以聲音作交流,牠們會發出超聲波作回聲定位,以確認前方距離,避免撞上障礙物,但是水族館的海豚,在接收聲波時,常因為水族箱的距離太短,在接收到聲波之前就先撞上牆壁,弄得自己遍體鱗傷,而且海豚的聽覺十分敏銳,只要水族箱輕輕受到拍打,牠們便會感受到很大的噪音,造成聽力受損,因此將海豚關在狹小的空間中,其實相當殘忍。

歡樂表演背後的辛酸 。

用生命換來精采的表演

不說大家可能不知道,水族館裡的海豚大多死於胃潰瘍,因為表演讓牠們情緒緊張,事實上,海豚表演中,有許多動作都違反自然法則,像是要海豚跳上表演台,根本是一種自殺式行為,海豚為了完成這項動作,奮力地往表演台一跳,肺部撞擊檯面並導致傷害,這些都是光鮮亮麗的表演背後,不為人知的黑暗面,花錢欣賞海豚表演的各位,正是促成這項殘忍買賣的真凶,沒有需求就不會有虐待,為了讓海豚能自在地悠遊大海,請拒絕觀賞海豚表演,不將快樂建築在動物的痛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