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溫度的陪伴 職能治療與失智症

紀皇如(長庚失智症中心職能治療師)

失智症家屬的照護壓力實在難以筆墨形容。

    由於失智者的記憶、思考判斷、語言溝通等認知功能逐漸流失,加上精神和行為症狀,逐漸加重在日常生活功能的自主性和自我照顧障礙。失智者與照護家屬之間在病狀退化的過程中,如何面對所帶來的衝擊、與之共存,生活常規與心境情緒所需的調適,耗費的心力、承受的壓力,實在難以筆墨形容。

透過職能治療找出適合每個失智家庭獨一無二的生活步調。

    從職能治療的角度面對失智症對生活的影響,將嘗試從失智者生理、認知、心理及日常生活各層面全面性地了解評估,同時考量失智者與家屬的情況與需求,配合日常生活環境與照護技巧、溝通互動方式的調整,經由個別化設計適當的活動治療、資源連結、居家環境的改造或輔助工具的支持,幫助維持尚能自主發揮的功能、穩定情緒,進一步促進日常生活和參與社交互動的能力,期待一起找出適合每個失智家庭獨一無二的生活步調。

了解失智者的人生故事,是安排活動的第一步

    除了透過各種失智症的非藥物治療活動類型,包括懷舊治療、認知訓練、運動治療、多感官治療、音樂治療、藝術治療、園藝治療、寵物治療、芳香療法、光照療法…等等,了解失智者的人生故事,是安排活動的第一步。從失智者過去的人生經歷、生活背景找出其較有興趣的方式,才能有機會將各種治療元素融入日常活動過程,樂在其中。除了達到各種活動之治療目的外,透過活動過程中觀察失智者的行為反應,進一步了解行為功能變化,也有助於配合藥物治療與日常照護的調整。因此,陪伴過程中,跨領域的照護人員與家屬間充分溝通合作與交流學習、一起「增能」,才能讓失智者「復能」─恢復參與生活的功能。

隨時保持心境與陪伴方式的彈性調整

失智者病程發展中,於溝通表達、感覺動作、認知等各方面的逐漸退化,較難察覺出自己獨立生活功能所碰到的困難,也可能難以表達出自己的想望需求,甚至時常讓他人覺得像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而這些令人覺得”講不通”、”故意找碴”的情形,往往是由於疾病造成失智者無法自主控制而造成的,在面對失智者及安排日常活動時,我們都需要隨時保持心境與陪伴方式的彈性調整,才能應對五花八門的突發狀況,也較不會造成照護者本身筋疲力盡。

失智者與照護者都需要有溫度的陪伴

    失智者與照護者都需要有溫度的陪伴,無論是什麼樣的治療介入與生活調整方法,唯有感受到被懂得、被尊重與認同,才能對自己的生活「有感覺」,找到美好度過每一天的動力。若有意義的活動能夠融入於平日的生活作息,同時作環境空間調整、社會福利資源充分運用,使得”生活即治療”,更有助於失智症患者與照護者的生活型態調整,從照顧「心」進而照顧「腦」,維持良好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