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感心!為社會獻上暖心的保護

文/林淑惠‧朱珆萱


自古寶劍贈英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雙好襪,能幫助運動選手事半功倍,讓基層運動員們降低受傷率,取得亮眼運動成績。

曾是96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前100公尺紀錄保持人,目前在彰化縣員林農工田徑隊教書,也是這次受贈隊伍之一的劉元凱教練慶幸的說:「終於不用看到學生穿破襪了!田徑選手襪子的消耗率非常高,常常看學生們要做冰水療時,脫鞋之後,都穿著破洞的襪子,感謝有廠商願意捐贈贊助選手襪子,學生們也都很開心,並寫下感謝信寄給贊助商。」

曾是運動員的黃立忠,贊助中原籃球隊機能除臭襪,希望為運動員的裝備盡一份心力

埔墘國小籃球隊也於2020年在臉書上,公開感謝贊助廠商捐贈運動氣墊襪,究竟是哪家贊助廠商這麼為運動員著想呢?是公益傳播基金會舉辦的第三屆台灣義行獎入圍者,Footer忠峰霖纖維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黃立忠,他表示:「我20幾歲就跟老婆從菜市場擺攤起家,也看到社會有很多陰暗角落或是資源匱乏的偏鄉需要雪中送炭,因此在穩定機能除臭襪品牌後秉持初衷,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我很樂意協助偏鄉或需要幫助的運動團體。有很多社福單位看到新聞也會詢問合作可能,也有一些親朋好友分享需要幫忙的訊息,我很欣慰自己能夠對社會獻上一份心力。 」

特地研發運動員的壓力襪,希望為選手們帶來直接的幫助。(圖為埔墘國小籃球隊)

飲水思源,回饋鄉里及運動員

來自宜蘭,學生時代曾是西式划船選手的他,在先天資源不足,後天需要力爭上游的逆境下成長,也許是因為年輕時吃過不少苦,黃立忠想盡自己所能協助年輕的運動選手。

功成名就後不忘來時路 ,黃立忠回想以前在學校划船隊時,每天清晨到校跑步鍛鍊體能,也到鄰近的冬山河操練;假日經常集訓,選手們紀律嚴格、毅力堅定,西式划船選手長滿繭的雙手,述說著訓練過程的艱辛,因為練習時間長,得耐住性子熬過操練體能、基本動作等枯燥練習,學生時期練過划船和舉重,腳臭是黃立忠揮之不去的困擾,每次去同學家,總不能安心脫鞋,脫了鞋都是先衝去洗腳,深怕腳臭被排擠,於是當他白手起家的事業發達後,想要回饋社會時,就希望能贊助自家機能除臭襪给第一線的運動選手。在聯繫時,發現有很多的隊伍非常缺乏資源,最後捐贈了一千多雙,受贈隊伍的學生、教練都很感謝這及時雨般的捐贈,希望未來還有更多的廠商們能夠共襄盛舉,把資源帶到需要幫助的角落。

黃立忠說:「這幾年,我在能力範圍內盡量幫助選手,除了持續贊助幾位國手之外,也希望能幫助基層運動員。而襪子對大部分的運動選手來說,是很大的消耗品,這幾年,我們特地研發有助於運動員的壓力襪,希望能為選手們帶來更直接的幫助。」

2020年新冠肺炎期間,修正生產線,生產抑菌口罩套,贈送給民眾
捐襪善行多年來得到的公益感謝狀

一夕爆紅,也需好品質續航

從宜蘭火車站旁路邊攤白手起家,將原本一個名不見經傳的Footer除臭襪,打拼出台灣具代表性的機能襪品牌。2013 年從電商起家,如今已有 6 間門市,創業前六年就爆賣超過六百萬雙襪子,後續更開發出更多產品線,打造除臭抑菌王國。

靠市場擺攤起家賺第一桶金,不到30歲自創品牌,員工從三名到現在二十多人員工的編制,黃立忠七年前轉做電商,起初把擺攤賺到的錢差不多都賠光,撐了五年,近兩年來轉虧為盈,八年營收破兩億,是全台除臭襪銷售量第一,分享利潤給員工之餘,他也開始回饋社會、從事公益捐贈。

視單位需求,以提供各種不同的物資來給予幫助

有人說,創業如果能夠撐過前三年,整體的營運狀況就比較能夠算是大勢底定。他直言,前幾年的確很辛苦,直到後來因緣際會,因為藝人黃鐙輝的分享,意外掀起了一波除臭襪的話題風潮,讓品牌瞬間被更多人關注,能夠有一夕爆紅的機緣。「我滿懷感恩,但我相信所有的得失都是一時的,即使爆紅也要有好的產品力,才能永續經營;若是虧損,可能也是老天爺給的警訊,讓我們有機會能夠檢討哪個環節可以再調整,我相信危機就是轉機,既然要有心要回饋社會,那麼利潤也算是我們身為台灣在地品牌,能夠跟社會分享資源的一部分,在可做的範圍內,取之於社會也用之於社會。」未來也希望開發出更多貼近大眾生活的產品,全體同仁一起打拼;照顧好員工,有了營運的收入,也才會有餘力去幫助社會上更多的族群,未來也將不定期的和社會分享相關的產品資源,期盼大家能夠藉此更認識、進而認同Footer這個品牌。

義行就像水起漣漪,有人拋磚引玉就會有更多人迴響

行善不是目標,是日常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全民防疫口罩需求大,防疫期間,各行各業大受影響,實體通路如門市更是雪上加霜。疫情終究會結束,需要更多企業發揮專長挺身而出,黃立忠請工廠修正生產線,於2020年四月初,生產抑菌口罩套捐贈給新北市聯合醫院及全新北29 區衛生所工作人員。

除此之外,為回饋宜蘭鄉親,黃立忠也捐贈1000份抑菌口罩套給宜蘭轄內有需求的社福團體,另1000份抑菌口罩套給宜蘭縣政府物資銀行。共計捐贈2000份口罩套給宜蘭縣內兒少、身障機構及身障服務照顧等,共27個單位第一線工作人員。

他熱切的號召公司的同仁們分頭進行,縱使同仁們原本業務已經忙到不可開交,但大家仍然毫無怨言的協力完成善舉,抑菌口罩套可延長口罩使用時效,重複洗滌後仍有抑菌能力的口罩套,如同黃立忠溫暖的心一般,歷久彌新。

基於曾是偏鄉運動員感同身受的初衷,黃立忠希望能夠透過個人的力量,贈襪讓運動員們改善裝備,有機會能為己、為國爭光;在新冠疫情蔓延時,他運用專業能力將原製作除臭襪的抑菌紗線,製造成可重覆使用的抑菌口罩套,分送防疫第一線醫護及行政團隊,以行動支持醫療團隊,努力為大家守住健康。

針對公益,黃立忠也有他獨到的見解,他認為從事公益,並不需要設定捐贈多少資源或金錢的目標,而是要從日常做起,平時多關心社會,或者關注角落裡需要關注的人事物,提供他們需要的相關物資或透過人脈,幫忙協調找到可以幫助他們的機關團體,也是一種回饋社會的方式。他認為從事公益活動是自發性的選擇,沒有絕對的對錯;但他相信若能夠有人先起身而行,讓社會看見這樣的善念,也許就能鼓勵更多人有動力參與公益,因此,他珍惜每一次可盡一己之力的機會,他相信如果每個人都能夠拋磚引玉,善行就會像漣漪一樣,引起更多的迴響,滴水穿石,聚沙成塔,慢慢就能凝聚群體意識,讓更多人來投入公益。

以自身能力與資源,帶給社會「足感心」的溫暖(圖為贊助情人湖長庚醫院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