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台灣義行獎」開跑!代言人孟耿如挺孕肚呼籲民眾踴躍推薦身邊義行者  

文/朱珆萱 

「因為有你,世界更精采!」尋找見義勇為使者。第四屆台灣義行獎於11月17日﹙三﹚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報名正式開跑!財團法人公益傳播基金會自至2018年起,舉行首屆台灣義行獎,獲得社會各界廣大迴響。「見義勇為」為台灣義行獎的核心理念,如今第四屆即將開跑,記者會上成霖企業董事長歐陽玄、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立委江啟臣與代言人孟耿如一同宣布報名正式開跑,呼籲大家踴躍推薦身邊的義行者。 

記者會開始前,播放了公益傳播基金會暨台灣義行獎已故創辦人歐陽明先生致詞影片,歐陽明創辦人曾表示:「見義勇為是非常了不起的情操,助人的同時也伴隨著許多風險,因此,公益傳播基金會希望能藉由活動選出義行人士,以他們的善舉來鼓舞民眾拾回助人的初心。」 

▲成霖企業董事長歐陽玄期盼藉由台灣義行獎,讓更多人知道在地義行,讓更多人願意伸出援手,使台灣更美好。

知名主播李文儀公布本屆來自社會各界形象優質且專業的評審,包括第三次受邀擔任義行獎評審的知名主持人黃子佼、主播郭雅慧、公益紀錄片導演施祥德、作家吳若權、孔雀魚普惠創辦人林坤正與北醫大校長林建煌校長等六位將參與評審工作;此外,記者會也邀請全體貴賓手持著火炬,一起見證「義行獎開跑」讓愛持續燃燒啟動儀式,象徵著將更多正向與溫暖的力量傳遞出去,宣告活動正式起跑! 

▲評審及貴賓手持著火炬,象徵著將更多正向與溫暖的力量傳遞出去,宣告活動正式起跑! 

而受邀擔任代言人,孟耿如感到非常的榮幸,期盼並呼籲大家一起踴躍推薦身邊見義勇為的朋友們,讓好事廣為流傳,為社會注入更多的溫暖。孟耿如更提到,近兩年來疫情嚴峻,社會需要幫助的人變得更多,經常可以看到許多自發的溫暖助人義舉,真的很令人感動,雖然自覺自己沒有做很多事,也沒有強大的能力,但仍會與好友們互相打氣鼓勵,在有限的能力內,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舉手之勞讓世界更美好,將愛傳遞下去,因此接下這個重任,她十分的備感榮幸。 

說到見義勇為,孟耿如表示:「經常看到許多人無怨無悔的默默付出,讓我感同身受,母親一向熱血奉獻公益,這個身教從小深植我心中,這幾年老媽積極的到各處偏鄉地區,義務教授烘焙,讓當地的青少年能擁有技術,可以自食其力的生活,進而改善現況,母親凡事親力親為,我都看在眼裡,每個月固定兩次到偏鄉地區教授烘焙,分文未取,自己在空檔還會以手作甜點販賣,籌措所有必要的支出與旅費,讓偏鄉教學的愛,得以延續下去,這些年來,母親默默的執著付出,我看在眼中,很欽佩母親,覺得她很偉大。」關於偏鄉教學,孟耿如說當初偏鄉教學的發起人,因為看到媒體的報導,獲悉位於南投偏鄉,有許多清寒家庭,且多數為隔代家庭的孩子,他們連一般物資都很缺乏,於是開始發起募資活動,進而結合一群對烘培、縫製皮件有興趣的愛心媽媽們,於是在南投集集國中,開始展開完全免費的夏令營,冬令營課程,希望能有機會培育學校中對烘培有興趣的學生。母親積極從事偏鄉教授烘焙已邁入第四年,很以媽媽為榮,如果是自己,未必會有如此的毅力持續投入;開心母親可以在這當中得到樂趣。 

受到母親從小的愛心感召,孟耿如回憶:「讀高中時,一天上學途中,在路邊看到一個走失的爺爺,那位爺爺當時跌倒在路邊,不確定是不是因為中暑而跌倒,腳則受了傷留著血,面露出痛苦神情,爺爺只說家就在附近,但卻記不得回家的路,當時我也顧不得上學快遲到,就一戶一戶的去按門鈴,幫忙詢問家裡有沒有走失的老爺爺,最後幸好有幫爺爺找到回家的路,也就放心了,看到老爺爺家人焦急的心瞬間和緩,我也放心許多,很感謝母親的身教,讓我能義無反顧選擇做對的事情。」 

▲孟耿如擔任第四屆台灣義行獎代言人。

主播李文儀則提及近年最印象深刻的義行畫面,是2018年的花蓮大地震;當時全台各地的搜救隊,第一時間都趕到花蓮,不分晝夜,冒著生命危險,趕在黃金72小時前,跟死神拔河救人。當時的花蓮,餘震不斷,被強震震得搖搖欲墜的雲翠大樓,隨時有全面崩塌的危險,此時進去大樓救人,等於把自己的性命,拋諸腦後,但他們的臉上,沒有畏懼、沒有猶疑,只有堅定與勇氣。 

「事發後第二天的凌晨兩點,我看到一群搜救隊員,從雲翠大樓走出來。雖然身上布滿灰塵,步伐難免沈重,但聽到我們一句『謝謝,辛苦了』,那疲憊臉上的笑容,宛如冬日暖陽,撫慰人心。而每年的義行獎得主,也是如此;包括投身公益30年的鄭學錦老先生,或是協助更生人重新站起來的鄭義隆老師,這些義行天使,多年來燃燒自己,幫助他人,不求回報,在台灣各個角落,傳播著正向溫暖的能量。」 

而提到台灣義行獎,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更表示,在生活中出現了不公義的事情,一般人不見得有勇氣做出實質的行動來改變現狀;同時希望透過台灣義行獎活動,找出默默幫助他人及為台灣奉獻的義行者,讓大家更重視見義勇為的精神,使「公益、公義」的理念能散發至社會的每個角落,將台灣在地的義行讓更多人知道,進而感動人心,了解互助的重要與可貴,這是基金會創辦和台灣義行獎的初衷。 

▲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願公益及公義的理念能散發至社會的每個角落。

公益傳播基金會期望透過台灣義行獎甄選,挖掘這些隱身在台灣角落默默行善的義行者,讓見義勇為的精神發揚光大!且本屆得獎者除了台灣義行獎原本提供的獎金外,還會有「貝殼放大」募資平台依照得獎者的義行志業,提供免費群募規劃服務。因此歡迎非營利組織、公益團體等各界推舉自薦身邊的義行人物,讓見義有為的動人故事被發掘,用正向力量讓社會更美好。「第四屆台灣義行獎」自即日起到2022年的1月28日止,歡迎各界推舉自薦適當人選上官方網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