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
加快印尼移工申請來台的時間,協助雇主協調,仲介費用由雇主負擔。

     訊息來源:美家人力資源公司

根據移民署最新統計,截至106年3月底,行蹤不明外勞人數已達5萬4,150人,根據問卷分析,外勞離開原合法雇主主因為金錢因素占28.9%、其次為雇主因素占27.5%、工作量則為20.6%及環境因素10.3%。作為一個仲介業者我有些話想說。核心的問題在於,國內社會如何看待外籍移工的引進與運用,以及回應不同國家間的文化、信仰、風俗與生活習慣等落差。雇主、移工與仲介並非非黑即白的對立立場,保障移工的權利,非得要消滅仲介;保障雇主的權利,非得要壓榨移工,我不認為我們非得走到這地步,雇主、移工與仲介三方其實有皆贏的可能。

 

      過往,私人仲介之所以受到詬病,源於過去業者的跨國網路上下其手地對移工剝削,罔顧移工權益。因此日前國際移工聯盟遊行訴求希望更改為如日本、韓國的「國與國直接聘僱」,廢除私人仲介把持的移工引進市場機制,這部分如我國、新加坡與香港。然追根究底,哪些產業與機構可引進移工,除國內政治經濟考量之外,各國亦有其社會狀況與制度運作慣性的考量。國家或許可作為把關移工引進與否的角色,然面對高度缺工的現今,不論是在製造業或是照顧服務業,移工人數均不斷攀升,全面更動移工引進制度實有相當難處,何不思考仲介業者能否在引進移工,扮演第一線的培訓、管理與保障移工權益。

 

5月初我國重要的照顧人力來源,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副局長亞古斯丁(AgusdinSubiantoro)訪台,在立法院與勞動部官員和立委的論壇中表示,印尼的勞工海外輸出政策將朝向培訓勞工的專業技能,使海外移工能於正式的部門中工作,並且也將持續和個別國家談判,讓海外的印尼移工能受到「人道」待遇。

 

其實關注近年國際間移工保障的標準趨於嚴格,各大廠紛紛要求移工招募必須符合SA8000與電子電機產業行為準則 (EICC),仲介不得任意收費,移工的仲介費用亦由雇主承擔。美家以此發想,認為不受勞基法保障的外籍看護移工應可嘗試進行;同時,做為人力仲介業者,十幾年下來看過相當多狀況不一的個案,也嘗試過跟不同的移工、長照倡議團體接觸,希望藉此思考創造多贏的機會。

 

從去年起,有業者先嘗試與印尼仲介業者討論,過程中碰到相當多的困難,有的人認為該業者的想法異想天開,有的人擔心破壞市場行情。不過有鑒於近幾年,印尼官方積極改善其海外移工之待遇和處境,當我們將此構想與印尼官方溝通,立即獲得認可;在雙方積極合作下,於106年4月協同印尼仲介業者試辦「印尼看護工零付費專案」,美家新招募的兩名印尼籍看護,其海外仲介費用由雇主負擔,讓移工能無需掛心於經濟壓力。亞古斯丁副局長更於5月初來台中訪問時,與美家簽訂將準備200位印尼專業護理學校畢業生,讓他們來台灣從事照顧服務工作。

 

一國之市場機制也是反映著該國的社會狀態;我們敬佩國際移工聯盟長期致力於移工權益保障的倡議,同樣深刻體會雇主、移工磨合的不易。美家認為改善勞資關係、保障雇主和移工權益,建立良好的市場機制,是身處於一個高度專業分工社會的我們、可以優先嘗試的部分。當前,我國有24萬名的外籍社福類移工,印尼籍就佔了18萬。設定的目標,是有1/10的印尼籍看護引進都以雇主付海外仲介費用的方式招募。當成功達此目標,我想雇主、移工與仲介的三贏可能性,就前進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