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歷史建築活化 企業參與帶頭價值多

報導:徐欽盛 /編審:詹尹州

近年來,台灣掀起一片老屋活化新浪潮,無論是中央政府或是地方政府對於閒置空間的開發再利用總是興致勃勃。然而政府的力量總是有限,一定需要民間一起來參與,而這其中,大企業的參與絕對能起的一個帶頭的作用;因為無論就資本、技術或是人力運用而言,他們的力量絕對是可觀的。一般而言,大企業可經由兩的途徑來進行老屋活化計畫,第一、去承租老屋來經營管理。第二、企業把自己的歷史老建築規劃做為大眾教育文化推廣使用。我們就以忠泰建設所參與「新富市場」改造以及陽明海運所規劃創立的「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來做一個說明與解釋,並推究當中的意義與價值。

新富町文化市場開幕

「新富市場」座落於台北市萬華區龍山寺捷運站附近,其前身為1935年落成的「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二次大戰後,隨大量國民政府來台的軍民,讓「新富市場」的生意再度走向高峰。但在1970年代後,面臨鄰近環南批發市場,以及東山水街市場的競爭,「新富市場」內的攤商經營日益困難,到了1990年後市場的發展幾近於停頓,但也因此反而保留下日治時間「新富市場」建物原貌。2006年「新富市場」因文化資產價值高而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舊市場的建築格局呈現一個馬蹄形的樣式,在當時來說算是相當前衛的設計,而且內部還遺留木製攤台、製冰室、冷藏庫,一旁還有木造的事務所以及宿舍建築。

新富町文化市場旁邊-同時期的日式宿舍建築

維繫人情世故的空間

近年來,「新富市場」經台北市市場處完成空間修復後,由忠泰建設取得九年經營權,著手進行建築再利用設計,並且委託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進駐經營。2017年正式以「新富町文化市場」新名稱再度登場,不但延續作為傳統市場的空間脈絡,更成為在地的社會議題討論的基地。在 3月25日的開幕記者會上,中泰建設副董事長李彥良特別指出:「獲得重生煥然一新的『新富町文化市場』,除了可供應我們日常所需,最重要的是在文化上所傳達的意義,這會是一個提供人與人彼此交流以及維繫人情世故的空間。」

李彥良進一步地表示:「我們希望市場建築裡裡外外都能與社區有更多了聯結和互動,未來在經營權方面我們設立了三個的目標。 第一、我們希望能夠活化資產,把它打造成飲食教育的場域。第二、我們希望能形成公共論述平台,建立起大家對地方的認同。第三、我們希望引進年輕的創意活力來塑造創意競技氛圍。」

文化市場內部飲食教育場域

刻意保留市場火燒的痕跡

這棟古蹟建築外內部經過裝潢以及重新規畫之後,在空間上產生了新的功用:包括有辦公空間、展覽的空間,教學的空間,餐飲的空間。除此之外,參觀的民眾還可以透過牆面上常設展的照片,以及市場原貌的恢復模型,了解過去新富市場的樣式。而讓人覺得比較驚訝的是,工作團隊還刻意地保留室內建築被火燒的痕跡,以見證這一段真實的歷史事件,實在是非常的用心。基隆「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從1915年起無獨有偶的,位於基隆「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在3F的展示廳也規劃有建築歷史以及陽明海運歷史沿革的常設展,展覽了許多珍貴的建築材料遺跡以及文史資料…等等。在二樓部分則是隨著季節規畫有不同主題特展,作為推廣海洋文化教育使用。比較特別的是,一樓的部分除了有販售紀念品、圖書的空間之外,還有規劃一處「1915 Cafe海洋咖啡館」。至於為何要取名為「1915」,這就不得不提起這棟建築的歷史源頭了。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竣工於1915年5月4日,當時為日本郵船株式會社所有,是日據時期基隆西岸碼頭重要建築。台灣光復後由招商局接管,再轉由陽明海運公司經營至今。這棟建築曾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的烽火侵襲,目前僅能從外牆立面以及復古典雅的圓弧型拱廊看出日治時代的舊貌。2003年陽明海運公司希望對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著手規劃整建並於2004年12月28日修繕竣工開館,啟用後成為基隆一處可以領略海洋與人文、歷史、地理、藝術、工藝等人類文明發展多元化的場館。

新舊文化激盪 想見未來基隆「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很難得的是由企業本身讓出空間投資規劃而成,如此的企業參與社會的精神實在非常值得學習。他們透過常設展、主題展、繪畫比賽、攝影比賽以及童話藝術節活動,不但拉近與市民的距離更提升企業形象,也讓歷史建築得以活化恢復昔日風華。對於基隆市民而言,如此新舊文化激盪的結果相信會有新的時代意義;他們可以在這裡找到過去的基隆、現在的基隆,甚至還也可以想像有關於未來基隆的一切可能。

市場內保留被火燒過的痕跡

珍惜眼前所見到的一切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企業執行社會參與活動很重要的一個觀念;我們看到無論是忠泰建設以承租空間取得經營權,或是陽明海運騰出出自己的辦公空間以作為推廣教育使用,基本上都是基於此種理念;他們願將一部份企業盈餘投入文化教育的建設,除了保留建築紀錄國民生活的記憶,透過展覽與工作坊的方式,更無形中啟迪豐富人們的知識;而更大膽的是,他們對於歷史的痕跡也毫無保留地展示在民眾面前,無論是燒燬的梁柱或是曾經被空襲的史料,似乎都是要警惕著人們,一定要懂得好好珍惜眼前所見到的一切並加以保護,而這也正是老屋活化所展現最大的價值與意義所在。

市場內設有舊市場的歷史常設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