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生命艱苦 扮聖誕阿嬤手作造型氣球

報導:陳家緣/編輯:林于涵

在這個平安夜的白日,接近中午的時候,陽光遠遠地從窗戶透了進來,撒在這位儘管年過六旬,依然活力充沛的「聖誕女士」身上,我從她的眼裡竟感受不到一絲陰霾,不像正值青春的我,好手好腳,除了牙齒的根管治療外,沒受過一次手術,最大的煩惱也竟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她,李慧蘭,年輕時成為單親媽媽,獨力撫養兩個女兒,卻因為兩次的職業傷害,讓她失去了兩根手指、一個指節,甚至讓她感染C肝,於13年後發病,整個肚子因此腫得像懷孕似的,歷經3年肝昏迷,才有幸得到八仙塵爆年輕人的大愛,換肝撿回一命。

從讓她失去手指的「模具沖床」,和讓她不幸感染C肝的「看護」工作,她還學過電腦文書處理、繪圖軟體,也在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培力計劃工作半年;換肝重生後,她苦練造型氣球,期盼考上街頭兿人證照,卻因為開刀的影響沒有成功。嘴裡喊著可惜的她,絕不怨天尤人,雖然目前製做造型氣球難以溫飽,不過她非常努力地尋找新的工作。

看她攤位看板上的自介,讓人十分感動「……生命重質不重量,貴在過程與內容,盼能己立立人,為社會,兒童帶來正能量與歡娛,盡一己棉薄之力,取之社會,回饋人間。」不禁讓人感嘆,現在許多身體健康的人,可能都還沒有她這樣的心念,別說「立人」了,自己都還想著如何偷懶呢!

希望大家在夜市和家樂福看到她的時候,能多支持她一點,花個50元為孩子帶來一點歡樂,也讓她在夜市的寒風中感受到一些溫暖。她笑說,因為沒坐輪椅,人家看她還能跑能跳,就比較不願意花錢跟她買,甚至覺得是免錢的,拿了就想要跑,朋友都會開玩笑說「妳乾脆弄一個輪椅來好了」。民眾如果看到是坐輪椅的,有些人會直接給錢,也不拿商品,「像當作乞討一樣」,她說。其實,無論是有坐輪椅,或沒坐輪椅,同樣都是靠著自己的手藝賺錢,應該給予他們同等的尊重。

拿起手機,她和我聊起她在網路上交的朋友,還與我分享她年輕時美麗的照片。我才知道她堅韌生命力的來源是什麼,也許就是一顆樂於分享,享受生命美好的心吧!看著她的笑容,是時候我也該像她一樣,凡事樂觀面對,尋求解決之道,在她眼裡,似乎總沒有過不去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