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大地震 店面空間是救難人員的避風港

報導:林昀融/編輯:林于涵

一直以來都是經營餐飲業的陳增碌,從沒想到有一天會跟災難救援連結在一起。去年歡喜的遷移新居,在國聯五路上用辛苦十多年的積蓄購置新店面,展開火鍋店的新生命,不料二月六日一場大地震,倒塌的雲翠大樓就在旁邊,頓時新店面竟成了重災區。

雖然沒有體力與專業進入救災現場,但是陳增碌用不同的方式協助救災。倒塌大樓的緊急救援工作必須有個地點可以處理,因為陳增碌的火鍋店就在距離雲翠大樓數百公尺,當得知急需可以烹煮食物及臨時服處場地時,義不容辭開放整個店面空間,讓救難人員使用

陳增碌說,二月六日地震之後,孩子們都驚嚇不已,看到旁邊倒塌的雲翠大樓,趕緊將妻小先安頓在鄉下的民宿暫居後,再回到店裡時,已有慈濟人員到現場進行各項救難工作,當然後備的物資等供應也相當重要,所以需要可以澎烹煮食物及安置人員的場所。

聽到這樣的需求,陳增碌沒有多加考慮,就馬上將店面開放給慈濟作為臨時的服務站,因為是餐飲業的廚房設備齊全,讓慈濟志工可以二十四小時烹煮熱騰騰的食物,提供給救難及工作人員。甚至可以讓救難志工有個舒適的歇息,預備更好的體力應戰

因著地利之便,陳增碌除了免費提供店面供救難志工使用之外,也聯繫到大陸罹難家屬,以另一種溫暖協助完成救難工作。當時因為在雲翠大樓的漂亮旅店,有大陸籍旅客入住,最後一家人一直無法尋獲,甚至沒有辦法取得家屬聯繫方式。

巧妙的是在地震過後三天左右,陳增錄接到遠從大陸撥打到店裡的緊急電話,對方焦慮的陳述自己親戚到花蓮旅遊,就入住漂亮旅店,這幾天失去聯繫,又看到花蓮大地震的訊息,希望能確認是否為失聯的親戚一家人。陳增錄立即前往協尋,也確認就是失聯的家人埋在雲翠大樓裡。

當時大陸親人是透過網路搜尋漂亮旅店附近商家,找到了火鍋店的資料,所以試著撥打電話,幸好陳增碌就在現場協助各項工作,也能在接獲電話時,馬上聯繫到指揮人員,讓雙方取得即時資訊。接著二十多天都是用網路通訊密集聯絡,甚至就像是熟識多年的好友般關心。

陳增碌說,透過通訊聯絡,每天都會將救難情形告知在大陸的親人,也獲得家屬第一時間體諒,整個搜救過程讓大陸親友安心不少,雖然最後傳出噩耗,一家人全數罹難,但是在等待的過程中,能夠獲得詳實的資訊,提供遠在大陸親人最即時的進度,確實安撫許多焦慮不安。

整個救援工作結束後,整整一個月時間無法營業,甚至無償放場地讓救難人員使用。陳增碌說,在災難發生當下,看到很多花蓮人奮不顧身的義勇救人,確實很感動,所以只要能夠幫助救難工作順利完成,付出一些時間和心力,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