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消費族群 企業善舉體貼弱勢

文字/邱羿慈 編輯/朱珆萱

不給糖就搗蛋是所有小孩的回憶

迎接即將到來的萬聖節,美國大型零售商各個摩拳擦掌,準備販售一系列萬聖節服裝,服裝琳瑯滿目,卻有小孩挑選不到適合自己的萬聖節裝扮,不是小孩雞蛋裡挑骨頭,而是再華麗的服裝也掩蓋不住醜陋的輪椅,孩子總想在萬聖節裝扮得與眾不同、讓人驚喜,但美中不足的輪椅總是露了餡。

美國明尼蘇達州的大型零售商Target在七月時宣布,他們專為身心障礙孩童設計了四款萬聖節服裝,其中有兩款是專為輪椅量身訂做,一款是公主造型,將輪椅裝飾成華麗的馬車,而另外一款是海盜造型,輪椅變成了海盜船,更重要的是,這兩款服裝適用各種款式的輪椅,除此之外,還有專為敏感體質打造的服裝,沒有接縫線及標籤的設計,讓容易引起皮膚發癢的原因去除後,過敏兒也能穿著舒適的萬聖節服裝,和大家一起trick-or-treat!

推特上有人留言感謝Target注意到身心障礙者也同樣是他們的顧客。也有許多人在推特上留言表示支持Target的貼心舉動,並且希望Target的這項善舉可以激起其他公司的想法,讓更多企業一起投入友善身障者的行動。

慶祝萬聖節沒有小孩該被排除在外 。

台灣企業響應單腳鞋銀行

而在台灣,也有企業投入體貼身障者的相關行動,在地知名品牌鞋店與鄭豐喜基金會的「單腳鞋銀行」合作,只要是單腳鞋銀行的會員,都能用一雙鞋的價格,購買兩隻不同尺寸的鞋子,另外,更成立「單腳鞋贈送中心」將單腳鞋銀行會員所遺留下的另一隻鞋,提供給會員免費索取,在地知名品牌鞋店會免費幫忙運送,造福所有足障會員。

身障者有和ㄧ般人一樣的權利,用相同代價獲得相同滿足,若企業都能多為弱勢族群著想,社會就會更友愛,企業的小小舉動,能讓身心障礙者感到窩心,也能有效提升企業形象,還期望有更多企業一同投入身障者的友善環境。

身障者有和ㄧ般人一樣的權利,用相同代價獲得相同滿足 。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