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上流》│一齣沒有壞人的階級悲劇

文字:黃亭維 / 編審:詹尹州

《寄生上流》是一部寫實談論社會階級的一部電影,但我認為導演其中強化了一個既定的觀點:個人自身背景、其背後資源和自身努力的過程其實影響很大。

私心覺得導演並沒有特地偏向哪方,只是在描述上的兩分法讓「社會階級」這個議題非常明顯,由以下兩個方面來說明。

無意識用框架迴避不同個體─談社會階級

  • 道德層面

可以對比兩個家庭在「內心道德」上的態度就有差別。「因為有錢所以善良」這句話可以引述:不必考慮到現實層面的困擾,一切的道德是從滿足了這些需求後才生效。但兒子基宇算是裏頭最具有積極意識的,只是在這樣既定的背景下被迫一起浮沉,也能看出電影的最後卻拿起石頭假山,決心和原生家庭一起埋葬於這齣永不見天的謊言中。兩家並沒有同樣的價值觀, 可以從工作態度、生活態度和說謊程度這件事情來看清兩家的差別,就算其中一人有心想改變,卻依然受到羈絆,或許可以呼應到卡夫卡所謂的「個體為了生存,屈從於群體」吧。

  • 受限當下條件層面

《寄生上流》無講述太多家庭背景導致的現狀,較多描述金家於「現在→未來」的掌握,無做太多金家過去的描述,這樣能更加專注於「他們所做的事」。專注於金家做的事才能更加強化他們在因和朴家不同生活條件下,如何用這樣的欺瞞去取得苟且偷生、寄生般的生活。甚至那場大雨也把兩家既有的條件整個淋到原形畢露,強烈的感受到那些底層和富有人們擁有和關注的東西從來就不同。電影血淋淋展示出那些因為「既定的條件」限制了自身的發展,被原生家庭限制住的人們─不禁讓我們反思,如果角色換做我們,有沒有機會可以掙脫這樣的束縛,為自己發聲?

無雷總結

我很推薦大家進電影院看《寄生上流》,這部電影可以列為我近期看過最好看的電影了!主打黑色幽默的電影,但我們在大笑之餘也被尖銳的現實給刺的體無完膚,「社會中的階級一直以來都是存在的」。究竟我們是不是也這樣活在巨大的謊言下,又不自知? 《寄生上流》其實殘忍地來說─就你的階層,取決於你看到電影的層面,也可以讓我們反思自己在現實生活中的定位,那些隱喻的「氣味」是不是其實也代表著生活中的長相、學歷或階層那些讓我們無意識去迴避的「不同個體」?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https://movie.yam.com/Ent/Article/20190711655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