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比爾蓋茲捐贈5億美元的疾病? /瘧疾防治基金會

編譯:林于涵

原文出自:THE LIVE YOU CAN SAVE

瘧疾是一個在赤道地區帶廣泛且致命的疾病。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有90%的人死亡原因是瘧疾或其相關延伸的疾病。

每年約有4億人感染瘧疾,在這些病例中,有43.8萬人有立即致命性的危險。這些死亡人數中,70%是5歲以下的小孩,使得瘧疾成為了非洲孩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即使沒有致命性的危險,瘧疾仍然會損害孩童的認知發展。在許多發展中國家,瘧疾是許多孕婦身亡的主要原因。

據中國時報報導,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於2014年宣布捐贈逾5億美元包含:5年間捐助PATH瘧疾疫苗計畫1.56億美元來促進新一代疫苗的研發、捐給柯林頓健康倡議計畫2,900萬美元協助非洲南部和大湄公河次區域消滅瘧疾等,瘧疾造成的危害,引起各界的關注。

如何解決?

瘧疾是透過蚊子傳播,通常都趁晚上人們熟睡之時,因此瘧疾防治基金會(Against Malaria Foundation , 簡稱AMF)主要透過發放持久性、具殺蟲劑效能的蚊帳,協助發展中國家預防瘧疾的擴張。

最佳的防止方法是使用持久性強的殺蟲網(long-lasting insecticidal nets, LLINs),在床上懸掛,這些蚊帳對於殺死昆蟲與預防感染都非常有效。

(AMF工作人員教導如何使用蚊帳,圖取自:The Live You Can Save)

AMF首先檢視當地組織所提出的蚊帳需求申請,看哪些組織可以做得最好,接著大量購買蚊帳,由當地的合作組織協調分配,並確保社區的人們都了解如何預防瘧疾及蚊帳的使用。

AMF已經幫助超過36個國家,遍布非洲、亞洲及南美洲,尤其是對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投入更多心力。

自2004年成立以來,已募得超過1.39億美元,足夠購買5300萬個蚊帳以保護9900萬人。一個AMF的蚊帳只要2.5美金,可以同時保護兩個人,使用時效三年。

研究顯示,LLINs在適當使用下,是最佳防禦瘧疾的方法。經過一系列的有效分配,瘧疾可以獲得控制,讓感染率維持在低水平上。

(瘧疾防治基金會AMF的標誌,圖取自:Against Malaria Foundation)

AMF與其他組織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AMF募集蚊帳,並確保最易受瘧疾感染的人可以使用,如果沒有適當的監督,這些蚊帳很可能會被濫用甚至被盜用。與傳統蚊帳分配不同,並特別注意準確地分配這些蚊帳,將焦點放在家庭等級的數據上,確保蚊帳可以被公平的分配。

AMF不僅專注於前期的分配作業,在後期的監管也費盡心思,確保蚊帳有被正確的使用。

在2014年,AMF推出了利用智慧型手機代替紙本數據採集,使監控更具成本效益及準確性。

降低瘧疾感染率可以幫助更多的孩童留在學校上學,讓更多的成年人繼續工作,刺激經濟。用在防治瘧疾的1美元,可以換得非洲的國內生產總值至少提高了6.75美元,估計更多。

(孩童拿到AMF發送的蚊帳,圖取自The Live You Can Save)

了解更多

Against Malaria Foundation官方網站  

我們推薦的公益慈善組織 by Elie Hassenfeld 

資訊來源

比爾蓋茲今年捐5億美元 防治瘧疾〉 中時電子報

Against Malaria Foundation〉THE LIVE YOU CAN S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