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
非營利幼兒園攜手社區合作,讓家長無後顧之憂

 

撰文:徐欽盛 / 編審:詹尹州

面對照顧養育所需的時間及沉重的經濟負擔,現在的年輕夫妻大部分都不敢生小孩,「少子化」的現象更是日益嚴重。首當其衝的,就是出生率低落以及幼兒園招生不足…等等問題。所幸,近幾年來,標榜著收費低廉、照顧時間延長可以配合家長上下班時間的「非營利幼兒園」開始出現,讓年輕夫妻終於可以減輕經濟負擔,讓他們願意安心地生下小孩。

非營利幼兒園舉正式營運

3月31日基隆市政府委託彭婉如基金會辦理的第一所非營利幼兒園─私立百福非營利幼兒園在百福國中正式營運,當天園方特別安排小朋友精彩的舞蹈表演,立刻引起了與會所來賓的注目,尤其是小朋友上演互相擁抱的橋段,不但溶化了大人們的心, 更讓大家看見人性中相愛與扶持的可貴。典禮中的最高潮,要算是基隆市長林右昌、現場的來賓與小朋友一起將寫下心願的卡片,掛在百福國中哥哥姊姊所製作的木工樹上,藉以象徵著百福非營利幼兒園在基隆能夠深根開拓與綿延不斷。

 

基本上,「非營利幼兒園」是由政府無償提供場地,並且擔負三成的營運成本,委託公益組織來經營,是介於公立與私立間的第三類型幼兒園。其優點乃在於,照顧時間較長,每日收托至下午五點半,即使寒暑假也提供教保服務,同時為了減輕父母親育兒的經濟負擔,目前每月收費約5,500元。而非營利幼兒園除了教育之外,更是強調「公私協力」以及「社區合作」。

 

互相信任、互相信賴

對此,彭婉如基金會董事長劉毓秀特別強調,將會成立百福幼兒園社區自治委員會,她表示:「透過這個委員會,我們邀請教育處的官員,里長,家長會成員,大家一起來商量,要如何能夠達到親師合作,一起協力將小孩養育長大,希望塑造幼兒園能成為互相信任、互相信賴的理想環境。避免因為爸爸媽媽感情不和,就讓小孩的教育也跟著被忽略。」

 

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

在劉毓秀董事長的眼中,幼兒園其實就是社區大家庭,孩子在如此講求互助合作的環境之下可以快樂平安的成長。不但如此,彭婉如基金會還將社區婦女的就業方案也引進來,讓媽媽們將小孩送進來幼兒園之後,可以選擇透過基金會的媒合,從事照顧長者、身障人士或是一般家庭的家事管理工作。劉毓秀董事長指出:「基本上,我們都是採取和彈性的上下班時間,讓媽媽們可以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我們相信當媽媽們都可以安心的就業,她們也就有辦法養育自己的小孩,進而解決社會低生育率的問題。」

幼兒園是跟社區同在一起

無獨有偶的是,已經將在新竹地區成功成立經營四家非營利幼兒園的新竹市教保協會,今年九月也會在基隆信義國中校地在成立第五所非營利幼兒園,而該協會經營幼兒園的理念同樣也是講求「社區合作」。新竹市教保協會執行長洪玉美表示:「我們在培訓幼兒園的教師時,第一個就是要請老師做與社區互動調查報告,包括實際調查社區有哪些資源、然後去拜訪當地居民….等等。目的就是要社區居民了解,在我們的社區就有這樣的一間非營利幼兒園存在,讓他們知道幼兒園是跟社區同在一起的。」

 

至於要如何做到具體的「社區合作」,洪玉美執行長表示:「我們會辦理相關的親子講座、教養諮詢或是座談會,讓社區的居民都可以來參加,即便他們的小孩可能還沒有來來幼兒園就學,但我們認為必須要將正確的教養資訊傳遞給家長知道。另外,我們也會與社區結合,舉辦社區巡禮活動,讓本來就生活在社區中的孩子,知道社區裡到底有哪些人事時地物..等等。」

 

解決校園空間閒置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非營利幼兒園設立在國中或是國小裡面,除了可以解決因為少子化現象所帶來的校園空間閒置問題,更大的好處乃在於國中、國小校園環境可以讓幼兒園充分利用。「以基隆市百福國中來說,其本身就擁有基隆市最大的一個操場,中間的大草皮就可以讓小朋友在上面玩耍跑跳,跑累了還可以在上面躺著,這是多麼快樂幸福的一件事。不過目前跑到正在翻修,工程預計暑假會完工,這段時間我們會跟幼兒園老師特別交代,要非常注意孩子的安全,完工之後就是一個嶄新的操場,安全性將會更好。」百福國中校長張志明特別做了以上的表述,實在很有見地。

 

促進教育、經濟與社會的完全發展

「讓年輕的家庭無後顧之憂,讓年輕的婦女願意生育小孩以及養育小孩,這不僅是教育的問題,也是就業與社會支持的問題;而非營利性組織部門,如何與社區作進一步的協力合作,將力量展現出來,這對現代的社會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事。

的確,由非營利組織來經營幼兒園,所觸及的面相會更寬廣,不僅是只有孩子的教育而已,更包括這個孩子所生長的家庭、社區環境…等等社會問題,我們相信透過非營利幼兒園在社區的存在,除了讓社區更熱鬧活潑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藉此讓社區居民彼此互助合作,讓年輕的家長在少子化浪潮中,可以持續地安心工作與養育孩子,進而促進國家教育、經濟與社會的全面發展,這才是非營利幼兒園與其他公立或是私立幼兒園最大的不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