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人」的事業,投入「愛」的專業

外籍移工來到台灣,除了帶著薪資回去之外、還能從台灣帶走些什麼?國內相關政策法令把移工視為補充性勞動力,當雇主有需要且找不到國內人力擔任,才能委託仲介公司、向勞動部申請名額、從而引進移工來台工作。從1992年至今、東南亞印、越、菲、泰的移工總人數已達到近65萬人,驚人數字背後實際則為台灣傳統產業、營造業、家庭長照等高工時、勞力密集的行業,大量仰賴這些來自東南亞的外籍工作者。那麼除了賺錢之外,移工還能在台灣學到什麼?經營人力仲介業的我認為「最好的回饋從來不是有形的資產、而是無形的愛與成長」,考量的不止是他們在台灣的生活,也包含他們回國之後的未來。

台中的人力資源業者在2015年因緣際會之下加入亞太文藝復興協會(Asia Pacific renaissanceassociation, APRA)。APRA由台日企業共同組成,強調「人本主義、共生文明、感動經營」,每年協會的台日企業成員會輪流參訪。最關鍵的部分則是協會內各企業成員內部推動的「6S管理」;6S是日文 「Seiri整理、 Seiton整頓、Seiso清掃、Seiketsu清潔、Shitsuke素養、Safety安全」,意指落實對工作現場的環境整備工作,透過人才發現與提升,最終達成工作「品質」、「效率」與「安全」同步實現的狀態。

7月7日的APRA的月例會行程,台灣成員來到該人力資源業者參訪其「6S管理」的執行狀況,許多會員也是第一次參訪人力仲介這個行業,如同APRA的王永濬教練所言「人力仲介如同一團迷霧」。然而,現在很多傳統產業都委任人力仲介公司引進外籍移工,甚至在移工的管理上、高度仰賴仲介公司的協助。因此美家人力率先將「6S管理」帶入企業文化中,讓全體同仁親身體會,這項日式管理如何對製造業廠商產生深遠的影響!從辦公文具、資料檔案的三定(定品、定位、定量)、休息空間的美化和整理、到移工宿舍的清潔與管理,讓同仁實際每天動手去做整理、整頓、清掃的工作,感受更加深刻。

美家人力從事「人」的事業,提供服務者是公司全體同仁,其的「產品」也是人,「體現人的最大價值」成為公司持續追求的目標;此次藉由APRA家人的蒞臨參訪,除了讓美家同仁得到初步的肯定,也讓同仁未來在協助工廠移工執行6S的過程中,更懂得運用方法和工具去和移工溝通,進而理解、接受6S的要求,達到不論在工作場所或是下班回宿舍,都能身體力行的習慣;而養成了這些習慣,帶回他們的母國之後,究竟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雖無法肯定,但可以確定的,除了賺到錢以外,他們的內在和觀念已經產生了變化,而這個變化,是來台灣之後帶給他們的。

人力資源業者嘗試透過「快跑36小時」與APRA的家人們分享台灣在外籍家庭看護移工引進與管理上的問題,探討高額的仲介費負擔與在工作環境中所遭遇到的不當對待,成為部分外籍移工鋌而走險選擇逃跑的原因。誠如王永濬教練結語提到,「我們需要先讓移工感受到愛,他們才能夠把愛付出給別人;工作和居住環境的改善除了讓移工放心,更是讓他們故鄉的家人放心」,這是該人力資源業者照顧外籍移工下定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