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
伴童走過生命逆旅  用愛擁抱每個孩子/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婦幼關懷成長協會

報導: 謝佳樺 /編審:張名榕

婦幼關懷 為社會注入暖泉

社會經濟發展的指標經常以GDP為最高指標,量化數據生硬地描摹整體人民的生活水準,令人喟嘆地,懾人數據背後,顯著的貧富差距,M型化社會猶若噬菌般,吞噬著布衣黔首的脂膏。    

經濟匱乏的弱勢家庭、偏鄉深山的莘莘學子、孤苦無依的白髮老人、遠走他鄉的新住民……,在暗夜中,盈眶的淚水不禁流下,是曲終人散後,孤寂無援的徬徨;是聲嘶力竭後,氣弱游絲的哀啼。

由於聽見婦幼、長者、新移民等弱勢族群的需求,長年投身於教育界的理事長方嘉綺,遂於2010年成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婦幼關懷成長協會」,欲將暖泉注入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圖:公益美術教室成果展,關愛孩童眼神表露無遺。

 

公益熱情如大樹茁壯 綠蔭下孩子自信展笑顏

婦幼關懷成長協會創立迄今約幫助了800多個孩子,遍布全台各地,站在教育現場的理事長方嘉綺,深刻體會到弱勢不僅僅存在於偏鄉,即便是繁華都市,亦存在著許多孤立無依的弱勢學童,亟待外界奧援。

談起創辦協會,理事長方嘉綺笑說:「一切都是誤打誤撞,做了以後看見孩子們的轉變,明白付出是值得的,萬一放棄了,那這些孩子該怎麼辦?」具有教育背景的她,自小在教會長大,求學階段又接觸救國團的訓練,關注公益熱情彷若深植心中的一棵小樹苗,欲成為一棵茁壯的大樹,庇蔭所有的弱勢。

利用舉辦職場體驗、英文教育營、品德教育營等活動,不僅增廣孩子們的視野,亦砥礪他們勤勉向學、積極進取、陶冶性情,有著健全的人格教育,社會問題自然漸少。「我們協會不同於一般公益團體,我們不直接給予金錢或物資,避免養成孩子們的惰性」方執行長如是說。協助孩子培養儲蓄、規劃資金的習慣,待至大學畢業時,即有一筆小額的基金,如此更有利於他們生涯規劃。

此外,婦幼關懷成長協會連續三年舉辦單車環島活動,希冀培養孩子們基本的自理能力與堅忍不拔的毅力,不畏前方礫石,勇敢承接生命苦難。

 

挖掘天分、習得專長  打開孩子生命窗口

今年國中畢業的小祥(化名),正是接受協會輔導的案例,父母雙亡,由身障叔叔獨力撫養,因有自閉傾向,注意力較難集中,無法與外人有效溝通,學習之路自然障礙重重,外加就讀特教班的雙胞胎弟弟狀況不斷,更使他成為同儕間的笑柄、為人嘲弄,而退縮、缺乏自信,在協會的協助之下,意外挖掘他與生俱來的繪畫才能,得天獨厚的美術天分,使他找到生命出口,更於今年推甄上大明高中美工科。

 

圖:小祥繪畫作品,美術稟賦嶄露無遺。 (圖片由理事長方嘉綺女士提供)

 

另一受到協會幫助的個案,小哲、小文(化名)兄妹,因母親吸毒、未婚生子,父親不詳,由外祖父扶養。五年半前,外祖父被診斷出罹患胃癌及大腸癌末期,兩兄妹便無微不至地照顧爺爺。就讀高中一年級的小哲,在公益咖啡廳打工,透過協會的職能訓練培養第二專長,脫離貧困家庭,正所謂「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現在的小哲,沖得一手好咖啡,同時也對自己更有信心。

 

圖:孩子們學習製作咖啡,培養第二專長展自信。(圖片由理事長方嘉綺女士提供)

 

用愛瓦解鐵石之心 伴孩子逆轉頹勢、翻轉生命

從事照顧弱勢工作,其實未如想像中輕鬆,「用愛擁抱每個孩子」是協會成員們的共識。長期生長於弱勢家庭的孩子,容易拒人於千里之外,不願與人溝通,方理事長篤定地說:「拿我們的熱臉貼他冷屁股,可是只要我們有耐心,都可以融化這些孩子!」。

烜赫家世,抑或清寒出身,皆非我們所能選擇,也許這些孩子就如迷途羔羊,欠缺一盞指引的明燈,婦幼關懷成長協會以「愛」關懷、呵護每個孩子,家貧不可恥,努力改變現有困境,才是翻轉生命的關鍵,而協會正扮演著那座指點迷津的燈塔,協助孩子肯定自我,找回生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