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住孩子的未來!因為你,因為我,世界充滿感動

文字:古宗儒/編輯:蔡咏倪

桃園市關懷生命協會每年寒暑假辦理的「希望種子生命教育」提供清寒、弱勢家庭孩童免費參加課程及活動的平台,讓家庭遭逢變故的孩子感受到人間有愛、社會有溫情之外,也能降低社會問題產生的機率,並且啟發正向思考、向上學習的動力。林美玉會長深知「思想」有著巨大的影響力,因此她期望能將「善」的種子傳遞到每個人的心中,尤其是國家未來棟樑的孩童們。

關懷生命協會致力營造最溫暖友愛的環境協助弱勢族群
(圖左為關懷生命協會會長林美玉)

真心話│影響一個人最多的莫過於他的思想

會長說自己是鄉下長大的孩子,她們家是那種很熱情、熱心幫助別人的家庭,記得有一次她的阿公被問路,阿公就直接坐上那位路人機車後座,帶著那個人去目的地後,再自己慢慢的從很遠的地方走回家。

外公的熱心助人很大程度的影響著林美玉,讓她在二十三歲那年不顧一切的認養了家扶中心的孩子˙,至今已然三十載。回顧那段日子,林美玉會長說當時還不到二十歲,從部隊退伍後工作也還不穩定而住在姊姊家,「那時候常常被姊夫取笑,說我“生食都無夠,哪有通曝乾”。」

儘管一路磕磕絆絆,林美玉會長一直堅持為社會貢獻,譬如在擔任扶輪社的創社秘書期間,她募資了五十台二手電腦,並且把版權問題和維修問題解決,送給桃園復興鄉偏遠山區有需要的孩童,也曾參與過各種公益活動,直到後來創立了桃園市關懷生命協會,林美玉運用她從事教育訓練三十多年的經驗,希望能以有別於其他相關協會的方式帶領弱勢、清寒孩童,輔導孩童們能有正向的思考和成為將來可以為這個社會奉獻的人。

回流的孩子們在營隊中擔任小隊輔,
從接受幫助的角色搖身一變成為幫助他人者。

草創之初│關關難過關關過

提到創會的過程中遭遇到的困難,林美玉會長說,創辦協會的頭三年最為辛苦,她提到當時號招志工的時候,有很多慕名而來者並不是真心來當志工,只是為了來社交或是其他目的,讓她在當時為了辦理活動費了不少心力。「很慶信的是我們曾經輔導過的孩子聽說有困難都回來幫忙,擔任活動的小隊輔或志工。」後來漸漸的,越來越多人認同協會的理念,與跟著投入。

另外一個也讓林美玉傷透腦筋的是經費問題,畢竟協會的活動從不向參與的孩童收費,因此他們需要透過募款的方式來支應每年寒暑假的「希望種子生命教育營」活動期間的花費,以及舉辦「關懷生命慈善音樂會」邀請身障朋友們表演所需的酬勞。雖然經費捉襟見肘,但林美玉還是堅持保留這項演出活動,除了提供舞台給身障者們以表支持與鼓勵,也是想讓參加生命教育營的孩子們明白,即便是先天不足,也能透過自己的努力讓人生變得精采,所以不要因為家庭變故而放棄自己。

逆風翻盤│每一顆種子都有無限的未來

林美玉會長說,思想影響行動,行動久了就會變成習慣,而習慣造就態度,態度則決定命運,因此種下那顆思想種子的環境會是最重要的關鍵。

因為深感除了經濟的幫助外,遭逢變故的弱勢孩子更需要用心、用愛來對待,避免將來因思想偏差而造就社會問題。關懷生命協會致力營造最溫暖友愛的環境,協助弱勢族群翻轉人生,透過「希望種子生命教育」活動,讓孩子在接受幫助的同時,也能反思日後如何幫助他人。

林美玉會長還跟我們分享了一個小故事:「從前有一個農夫他養了一群兔子,有黑兔子跟白兔子,有一天他要退休了,農夫拿了兩車的紅蘿蔔分別要送給給黑兔子跟白兔子,黑兔子開心的帶走了那車紅蘿蔔,而白兔子則向農夫要求帶走一袋“種子”,一段時間後,黑兔子又回來跟農夫要紅蘿蔔,但白兔子則是載了一車又一車的紅蘿蔔分送給更多需要的人。」這個故事點出了協會理念的精髓,林美玉說,給孩子們魚,不如教會他們怎麼釣魚;讓家庭遭逢變故的孩子及弱勢族群感受到友愛與溫情,並透過生命教育的體驗學習,讓「種子」萌芽,把愛繼續傳下去。

桃園市關懷生命協會每年寒暑假辦理的「希望種子生命教育」
提供清寒、弱勢家庭孩童免費參加課程及活動的平台

「因為你,因為我,世界充滿更多的感動」這是桃園市關懷生命協會的宗旨,林美玉會長從創會至今,都秉持著相同的理念服務這些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用愛與關懷、生命教育、思想教育輔導這些弱勢孩童,並期望這些孩童未來都能夠成為回饋社會、為社會貢獻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