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和失智

文/何競輝(楊梅天成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睡眠的重要性

   睡眠是人體主要的休息方式,其主要功用是消除身體的疲勞和促進體力的恢復。長期睡眠不足,不但會使人憂鬱焦慮,還會增加多種重大疾病的患病風險,例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肥胖症等,甚至會影響記憶及大腦認知功能。

失眠常見原因 

    睡眠不好傷大腦,更會增加失智的風險,既然如此,想要降低失智的風險就必須先找出失眠的原因。失眠常見原因 :

  • 環境的影響:太冷、太熱、太悶、太亂、太亮、時差、出門在外換床都可能引起失眠。
  • 人格的問題:凡事要求完美、有強迫性傾向的人、太過於認真想睡、反而睡不著、成因是過於害怕失眠而導致失眠。
  • 身體的疾病:身體不舒服、頭痛、牙疼、氣喘、潰瘍..等等會在晚上發作的疾病。
  • 藥物的影響:茶、咖啡、提神藥物、減肥藥易刺激神經,使人不想睡。某些治療藥物如治療高血壓、偏頭痛的藥物也會導致失眠;較重要的是長期使用鎮定劑、安眠藥、酒精後突然減量或停用,出現戒斷症狀就會導致失眠。
  • 精神疾病:許多精神疾病會有睡眠方面的問題,特別是憂鬱症、恐慌症、焦慮症、藥癮、酒癮、失智症等。

改變生活方式

    找出失眠的原因後,可採取一些藥物以外的方法,如保持定期的睡眠時間表、建構一個良好的睡眠環境、創造一個輕鬆的睡眠常規、管理你的想法、午飯後不要喝咖啡因飲料、晚上遠離大餐、睡前避免飲酒等,或是在睡前數小時,可以做20-30鐘運動,如果無法入睡,不要醒著躺在床上,可以嘗試重複一個單調的、不會讓你受到刺激的活動。若失眠一直持續或無法改善,千萬不要自行購買安眠藥服用,應立即就醫,找出適當的就醫方案。

失智長者之睡眠障礙

    常見之老年及失智症患者的睡眠障礙,有日夜節奏減弱、入睡困難、總睡眠時間縮短、夜間覺醒、白天小睡、大清早覺醒、腿部不寧症、睡眠周期性肢體運動症、快速眼球運動期睡眠行為障礙以及睡眠呼吸障礙。失智越嚴重,日夜作息混亂的情形就越明顯,白天嗜睡的時間增加,夜間醒來的次數也變得更多

失智長者睡眠障礙之處治

    失智長者睡眠障礙的處理方式,分成藥物和非藥物治療的方式。使用藥物治療失智長者的睡眠問題,需要非常謹慎,在需要的時候給予失智長者適當的藥物,注意個別體質和副作用,以減少藥物的不良反應。至於非藥物治療方式,和一般睡眠保養的原則類似,例如規律的運動、減少臥床時間,維持固定的起床時間、增加戶外活動的時間,尤其下午及黃昏時候,增加日照、就寢前喝杯溫熱牛奶尤其會有幫助,甚至穴道指壓、按摩、芳香療法對治療失智長者的睡眠障礙都會有幫助。(本文係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主編摘自何競輝醫師2019/09/21家屬成長課程的主講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