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NPO行銷能見度 傳播公益不費力

報導:蔡咏倪 /編審:詹尹州

NPO如何行銷?

非營利組織(NPO)時常默默低頭做事不為人知。然而非營利組織有強化政府服務、穩定社會的作用;另一方面,肩負強化民間參與力量,因此更需要加強行銷宣傳管道及專業人才,使得活動推廣吸引社會大眾注意。為此公益傳播基金會於2019年3月15日,台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6樓(原精武圖書館)舉行合作說明會,同時邀請臺中市社會局進行指導。

針對時下進入門檻低易上手的「自媒體」潮流,可視為是非營利組織(NPO)組織行銷的新利器。公益傳播基金會為增進台中市 NPO的行銷效益,特別規劃2019年度活動,透過舉合作說明會,分享公益傳播行銷資源、免費新聞發佈平台、社福商品曝光管道,期望透過與多家NPO合作,達到淺顯說明各NPO理念和宗旨,與會NPO增加自媒體傳播能力,透過協力合作人人都可成為自媒體,為自己的組織或產品發聲,讓普羅大眾在日常生活之中收到公益活動及正向的新聞訊息。


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細心補充說明合作方式

公益有人幫 傳播找HopeMedia

此次合作說明會由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為座談揭開序幕,同時本次分別邀請到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督導陳世雯小姐及前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女士,分享自身經驗,如何透過與其他NPO協力合作的方式增加本身組織資源及行銷曝光度,進而增加組織能見度與社會倡議影響力。

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督導陳世雯分享了自己當時因為被一部紀錄片所感動,而投身非營利組織14年的經過,以及自身對於公益與媒體合作的想法。她說雖然當初只是因為自己喜歡隨手拍照記錄當下,才有了以圖文報導來行銷公益的想法,但如若能透過其他實務文字工作者之筆,與照片配合,將自身愛的行動紀錄下來並散播,也許會有不一樣的觸動;而前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則侃侃而談自己卸下副市長一職後致力推廣高齡友善社會的心路歷程,反思自身運用紀錄片翻轉大眾對老年的既定印象的經驗,如何再次運用媒體傳播能力為公益活動發聲。她說,我們往往都被“為善不欲人知”這樣的想法限制住了,確實,為善而欲人知難免予人老王賣瓜之感,但如果我們能透過別人的口來宣傳呢?行善需要資源,如果不被大眾所知道,就不容易推動這些善舉。

公益傳播基金會媒體專案經理詹尹州表示基金會致力於為“好事發聲”,讓需要媒體合作、產品曝光的組織,可以藉由基金會平台達成曝光。很高興邀請到達觀社區與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兩位夥伴為我們介紹先前合作成功的模式,引領各位與會NPO夥伴踏出成功傳播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