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行
為善不怕人知 讓善念的種子長成一片森林 

 

撰文:張名榕/編審:詹尹州 

前些日子,藝人陳建州(黑人)在臉書分享了一則真實故事,引起廣大迴響,貼文超過十萬人按讚,六千多人分享,還有超過兩千則留言回應,媒體也爭相轉載報導,以「十萬人都震驚了」的標題來形容這篇貼文似乎一點也不為過,到底是什麼樣的故事,讓大家這麼有感觸呢? 

故事要回到2004年,台中市發生一起警匪槍戰,兩位警察小隊長在槍戰中被歹徒開槍擊中,不幸因公殉職。新聞台的現場連線不僅將驚險的槍戰現場呈現在觀眾眼前,也轉播了血跡斑斑的李小隊長被抬出送醫的畫面,而在醫院急診室裡,小隊長的妻子及年幼的兒女難過哭泣的模樣,讓黑人印象深刻,非常不忍心,由於黑人的父親也是在意外中突然離世,特別能體會驟然失去親人的震撼與痛苦。一星期後,黑人到台中去主持活動,結束後他特地前往李小隊長的靈堂致意,並把自己當天的酬勞交給小隊長遺孀當作急難救助金,同時也留下電話,希望能持續聯絡並幫助他們。

照片取自黑人陳建州臉書粉絲團

這份心意,李小隊長的遺孀和孩子都記在心裡,不時回饋給黑人,像是黑人主持金馬獎星光大道時,小隊長的子女特地前來加油助陣,讓他又驚又喜。甚至在2011年黑人大喜當晚,小隊長的兒子前來為黑人送上紅包與祝福,看著當年的小男孩長大成人,黑人心中充滿喜悅,更令他感動的是李小隊長的兒子告訴黑人,雖然父親因公殉職,但他不會怨天尤人,自己已經考上了警專,期待未來也能像爸爸一樣,做一個能保護別人、用實際行動來回饋社會的人,這番話讓黑人又欣慰又鼻酸,當場眼淚潰堤。

 如今,李小隊長的兒子已在台中市消防隊服務了五年,進出火場無數次,像父親一樣勇敢的保護著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讓黑人感到無比驕傲。同時黑人也頗有感觸地表示,生命真的一直在影響生命,希望大家能瞭解警察和警眷過得有多麼不容易,他們很少抱怨,而是一直堅守崗位,保護大家的安全,最後黑人說「沒想到當初一個小小的善念,竟然可以跟這位男孩有了這樣難得的緣分!」

 黑人口中這個「小小的善念」,或許是讓李小隊長一家人勇敢堅持下去的力量,更有可能的是,在事件發生後,還有更多我們不知道的「黑人」在幫助著李小隊長一家人,持續的給他們財務或精神上的支持,讓李小隊長的兒子能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現實,不因失去父親而埋怨,最終選擇成為第一線的警消,和父親一樣勇敢保衛人民安全。無論是將感人故事披露出來的黑人,或是那些默默幫助李小隊長一家的人,都非常值得我們學習與尊敬。

照片取自黑人陳建州臉書粉絲團

有趣的是,這回黑人的貼文難得沒見到「酸民」的批評,以往的酸民總是躲在螢幕後面,對於看不順眼的人事物盡其所能的攻擊諷刺,不理性且偏頗的發言,常常將一樁美事曲解成負面意義,有時也讓被罵的當事人十分受傷。例如調侃新聞中做好事的人是「想紅」、「搏版面」,或以「為善不欲人知」的觀念來批判行善者過於高調,讓有心行善者卻步,或是感到莫名壓力,好像行善非得「低調」才是真理。這不禁讓人開始思考,為什麼做善事一定要「默默的做」呢?難道讓大家知道「我做了善事」會讓原本的好意變質嗎?當善行透過媒介報導被看見的同時,不也對受眾造成正向影響,更能激勵人心,進一步鼓勵大家去學習仿效嗎?

 來看看另一個例子,高雄市在2014年7月31號發生了嚴重的氣爆事件,天然氣外洩導致大規模連環爆炸,造成32人死亡,300多人輕重傷,周邊道路及房屋嚴重損毀,不僅造成民眾身家財產損失,心理創傷更是難以撫平。事發後,許多企業、名人及慈善單位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民眾更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希望能幫助氣爆受害者完成家園重建,早日走出陰霾。

照片取自黑人陳建州臉書粉絲團

五個月後,長期在高雄世運主場館辦跨年演唱會的五月天,宣布要在災區舉辦公益演唱會,並在演唱會中特別保留座位,邀請氣爆意外罹難者家屬及傷者入座,希望能以歌聲撫慰受創家庭的心,鼓勵大家繼續向前。這樣的美意卻也引來批評聲浪,認為五月天消費高雄氣爆,還有可能打擾到災民,讓五月天一度猶豫是否該繼續舉辦。但在演唱會當天,當災民掉下眼淚與主唱相擁,感謝五月天時,所有的質疑都已煙消雲散。

 綜合以上例子,我們學到的是低調行善很好,但讓大家知道你在做善事也很好,只要是讓需要幫助的人,感覺到被關懷、被照顧、被重視、被撫慰,就是助人行善的意義。在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都有需要幫忙的人,而你與我,都有可能成為影響他們人生的那個人,不論是任何形式的幫忙,只要願意付出、堅持初衷,不需在意他人的評價或看法,因為你所做的事情及得到的回饋,都會是最真實的模樣。

只要真心存有善念,為善不怕人知,讓善念的種子長成一片寬廣的森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