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
純淨的美麗 – 新化部落

撰文:唐平榮 / 編審:詹尹州

從台中開車經二高及南迴公路需時4.5小時到達台東縣大武鄉,再走約莫20分鐘的山路方可到達新化部落,這個由排灣族所建立的聚落。 

抵達部落時已經晚上九點鐘,但部落主要街道上的路燈卻十分明亮,夜晚的新化部落讓人感覺安全、自在。沒有嘈雜的引擎聲,能更清楚地聽見風的旋律。由於隔天行程的關係,在與這次主要訪談對象羅春芳老師短暫聊天後,便在羅老師特別準備的民宿中休息。部落中的民宿就是一般的民居,與一般印象中不同。此次我們住一間很大的和室,乾淨、舒適。

 

 隔天一早,伴隨著鳥叫及街道上部落居民的交談聲中起床。說也奇怪,原本長期睡眠品質不佳的我,經過6小時的睡眠卻能精神飽滿。簡單的梳洗後,開始展開工作。走在部落街道上,第一個感覺就是「乾淨」,不管是空氣或是街道,經訪談部落居民後了解,部落居民達成垃圾不落地、狗不亂跑的共識,而且垃圾分類在部落裡徹底執行。也因為居民不讓狗亂跑,所以在街道上看到的幾乎都是貓咪。

部落的中心點是一所小學,達仁鄉安朔國小新化分校。和其他的偏鄉小學一樣,新化分校也面臨到招生困境,一到六年級只有15位學生,師生比將近1:1,所以廢校的議題在地方上也開始被討論。這時我們被一陣一陣的歌聲所吸引,剛好今天羅老師在國小有母語課教學,看著台上的羅老師一字一句教唱傳統歌謠,台下的小朋友圍在一起大聲歌唱,雖然只有少少的15個學生,但歌聲卻旋繞整個校園及部落,讓我感受到文化的傳承。

新化部落原本盛產香菇,後來不敵進口香菇的低價競爭,導致香菇產業逐漸敗落,現在已經沒有幾戶人家在種植香菇了。但咖啡豆似乎成為了部落最新的農產品。部落裡唯一的咖啡館-新化有機咖啡館是由返鄉的葉光明先生所創立,原料來源都是使用在部落種植生產的咖啡豆自產自銷。透過網路的行銷,已經成為了當地的新興產業,也帶動了部落的觀光。走上咖啡館的二樓平台,可以看見太平洋,景色相當優美,再配上手中這杯香醇的新化咖啡構成簡單的幸福。 

新化部落主要是由三個聚落所組成,人口數不多,長期以來青壯人口外移,所以平時在部落看見的幾乎都是老人與小孩,近幾年有少部分的青年人陸續返鄉,讓部落有勞動人口提升的現象。由於本身位置較偏遠尚未受到外界的破壞,部落還保存著原始的植被,天然未經商業化破壞的景色和人文風貌相當難得,值得細細體會。

 

 

公益傳播基金會與壹新聞深入部落一同「傳播公益好故事」

更多羅老師的採訪、關於新化部落的故事,

敬請期待

 2017年 4月5日 星期三 19:00 / 4月6日 星期四08:00  ;15:00          壹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