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的命不值錢?賽普勒斯島連環殺人案

文字:吳旻容 / 編輯:蔡咏倪

2019年4月,一樁駭人聽聞的連環殺人案引發了賽普勒斯島上居民的恐慌。一名遊客在廢棄礦坑發現一具屍體,經過警方一連串的追查,發現這名死者在失蹤前曾與一名網友見面,而與此同時警方陸續在不同地方發現了其他的受害者屍體。由於死者的身分多為女性移工,當地警方的偵查並不積極,以致這樁連環殺人案總共犧牲了5名移工和2名兒童,震驚了整個地中海地區。

35歲的兇手Nikos Metaxas在嚴密的保護之下被帶入了尼克希亞法庭,檢察官當庭宣讀一條條指控,內容包括殺害5名外國女性及她們的女兒,他神情嚴肅地盯著地面並忍著淚水,一個接著一個的坦承所有罪行,在檢察官詳讀完所有犯罪細節之後,Metaxas宣讀了簡單的手寫聲明並向受害者道歉。

Metaxas表明他無法解釋為何進行了這場殘忍的殺戮「塞普勒斯社會想要知道它的成員為何達到這樣的情況,我也問過我自己,但也還沒得到答案」,他用顫抖的聲音說「我犯下了可惡的罪」,這是賽普勒斯法律史上第一次有被告面臨高達七項的預謀殺害罪。

這一連串殺人事件發生在2016年到2018年之間,受害的五名婦女有三人來自菲律賓,其他兩人分別為尼泊爾及羅馬尼亞人,大部分從事管家工作,加上兩名六歲及八歲的孩童。這個案件於今年四月曝光,當時三十八歲的Marry Rose Tiburcio以及二十八歲Arian Palanas Lozano兩名菲律賓籍女子的屍體被發現,之後有遊客在被大雨淹沒的礦井中發現了另一名女子遺體,這些不尋常事件引起了警方追查,在遭到逮捕之後,Metaxas向調查人員展示一口位於軍隊射擊場的井,在那裡尋獲了另一名受害者,隨後警方在湖泊尋獲另外兩具遺體。

移工的生命不值得被重視嗎?

這五名被害婦女的親友和兒女,指責賽普勒斯當局並沒有認真看待這些事,2016年時就有失蹤發生,但警方對於失蹤婦女的相關案件並無採取後續調查行動引起眾怒,這些抗議者質疑警察具有種族歧視及忽視人權,只因為這些失蹤女性為外國人所以沒有進行嚴密的搜查。

這次的殺戮事件同時揭露了賽普勒斯對於移工人權的剝削,許多擔任幫傭的移民婦女,在這種被戲稱「現代奴隸制」的狀況下被視作次等公民。「這次的謀殺只是個警鐘」在賽普勒斯爭為移民婦女爭取權利的Lissa Jatass這樣說「這裡的女傭受限於這種糟糕的制度,成為了社會中地位最低的一群人」,有許多人質疑如果失蹤的不是這群移民婦女,警方的態度是否會不同,此事件造成警察局長被解職及司法部長辭職。Nicos Anastasiades總統也表示警方有明顯的怠忽和失職,並承認如有做好初步調查能避免一些殺人事件。

資料來源:

  1. BBC News – Cyprus serial killer Nikos Metaxas handed seven life sentences
  2. The japan times – Cyprus serial killer pleads guilty to 7 murders
  3. BBC News – Cyprus serial killer case exposes abuse of migrant women

圖片來源:Pexels / made by Artem Beliai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