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義勇為兒童劇場熱鬧演出 山豐、宋屋國小:小小力量也能展現大大愛

報導/蔡咏倪 編審/詹尹州 

見義勇為兒童劇場於10月17日來到山豐國小與宋屋國小,演出《海中奇寶歷險記》,由公益傳播基金會與海波兒童劇團點心家族合作,除了在劇情裡導入環境保護、人口販賣等社會議題,也跳脫以往犧牲自我的英雄框架,希望傳達良好觀念,讓孩子們明白幫助他人雖是可貴的情操,但也要先考量自身安危與能力。 


在主持人的帶領下,山豐國小孩童配合帶動唱,一起跳見義勇為兒童劇場主題曲《小英雄》。
劇後與山豐國小大合照。

《海中奇寶歷險記》由兩位年輕勇士的冒險作為故事的開端,勇士們為了得到英雄封號,前往南方海域尋找珍寶。路途中,遇見想要拿他們換錢的熱情夫婦,逃出虎口後又遇上中了咒歌昏倒在沙灘上的青年。即便因為先前的遭遇讓兩位勇士明白,對陌生人需抱持戒心,但面對需要幫助的青年時,兩位勇士仍慷慨地分享所剩不多的水與糧食。這樣善良的義行感動了守護南方海域的精靈,在精靈的祝福中,勇士們順利抵達了目的地,也因為精靈的述說,瞭解了人們追求寶物的過程中,對環境造成的傷害有多麼巨大。勇士們明白精靈的苦心,不願再傷害南方海域的生態,放棄追求珍寶,卻反而因為救助他人的義行,得到了夢想中的英雄封號。 

盼透過劇情與人物對話,能讓孩子建立概念:不要隨便跟著陌生人回家,也不要毫無戒心地吃下陌生人給的食物,而遇上急需幫助的人時,能夠大方地給予幫助。除了戲劇的搬演,開演前與演出後,點心家族的工作人員亦透過有獎徵答,引導孩童思考並強化對見義勇為的理解。 

山豐國小學務主任許志豪表示,低年級的孩童們正值觀念培養的黃金期,比起在課堂上坐著聽老師說,戲劇直白地演示,更能讓孩童體驗、觀察何謂品格、何謂見義勇為,帶給孩子們更具體的省思。感謝公益傳播基金會與點心家族,給孩子們帶來了很好的機會,希望孩子們未來都能以安全為前提,發揮見義勇為精神。 


點心家族主持人棉花糖姊姊 透過問答引導孩童理解見義勇為精神。
見義勇為兒童劇場 宋屋國小大合照。

宋屋國小學務主任陳怡如表示,這個世代的孩子們多半比較含蓄,有時候即便心裡模糊地知道應該伸出援手,仍會遲疑、不知所措,作為教育第一線人員,希望能在國小階段帶給孩子們好的觀念。幫助他人不一定需要多具體的行動,看見周遭同學的困難之處,告訴老師讓大人們能及時介入,也是一種考量過自身安全與能力的見義勇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