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貝不再害怕刷牙 品格教育兒童劇陪孩子萬聖狂歡

文/蔡咏倪 ‧ 圖/朱詒萱

今年萬聖節,公益傳播基金會希望給孩子們一個不一樣的體驗,和海波兒童劇團合作,2020年10月31日在臺北市兒童新樂園快閃演出,盼陪孩子同歡之餘,也能幫助孩子建立維持口腔清潔的觀念,在萬聖節收穫滿滿的糖果餅乾後,主動配合爸爸媽媽的要求好好刷牙,當個牙齒健康又勇敢的小英雄。

Trick or treat:一塊點心換一個祝福,願故去親人來生幸福快樂

每年10月底,是小朋友們最開心的時候,各種糖果、各種玩具與裝扮,連平時害怕孩子蛀牙不太願意讓兒女吃糖的父母,都願意在「萬聖節」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配合孩子玩一場Trick or treat的遊戲。

有的人非常討厭這個習俗,認為平白無故為什麼要給商人一個多賺一筆的機會,但其實萬聖節並不只是商人為了搶錢杜撰而出的節日,在西方國家的傳說中,每年到了10月31日這天,由於新舊年交替,時間與空間會暫時性地出現錯亂,使得冥界通往人間的道路被打開,亡魂們因為思念尚在人間的親友,會在這一天回到故居地探望,為了寬慰故去親人的靈魂,人們會在這天準備一些象徵好運的糕點──「靈魂蛋糕」,給登門的客人帶回去,而接收了蛋糕的客人則會為屋主故去的親人祈禱,祝福祂們在另一個世界的日子不再有苦難困厄,能夠盡早脫離地獄前往天堂。

當時的人們相信,即便只是一句來自陌生人的、微不足道的一句祝福,也能成為幫助亡魂前往天堂的莫大助力,因此人們都很樂於登門去討「靈魂糕點」,為需要幫助的故人們略盡棉薄之力。到了近代,這種主動上門伸出援手的儀式,才漸漸演變成為「不給糖就搗蛋」的活動,讓孩子們奇裝異服地上街狂歡、興高采烈地串門討糖果,並給予主人家簡單的祝福。

勇敢捍衛吃糖權利,也要記得遵守和爸媽的約定

希望孩子們能在愉快的氛圍中建立起自我保護與幫助他人的價值觀念,公益傳播基金會與海波兒童劇團聯合舉辦「品格教育兒童劇場」,將品格教育的內容透過戲劇直接呈現在孩子眼前,除了每年固定辦理20場次校園巡迴演出,更配合兒童相關節日辦理特殊活動。今年萬聖節,在臺北市兒童新樂園演出限定劇場《萬聖節之糖果不見了》,盼在這個和糖果息息相關的節日裡,陪孩子狂歡的同時,幫助小朋友們養成「飯後漱口、每天刷牙」的好習慣。

《萬聖節之糖果不見了》講述一位小朋友勇敢挺身,捍衛所有孩子吃糖果權利的故事。在一個人類未知的國度內,居住著一位掌管全世界人類牙齒的王,牙齒大王每一日都認真記錄管理人類牙齒的數量,直到某一天,人類牙齒突然大量消失,緊張的牙齒大王緊急召開會議排查原因,發現原來是因為小朋友們吃了糖果後沒有漱口、晚上睡覺前也沒有刷牙,讓同樣喜歡甜食的細菌趁機跑到小朋友的嘴裡玩,被細菌破壞的牙齒因此而脫落,所以才大量消失;為了阻止細菌繼續到小朋友的嘴裡開party破壞牙齒,牙齒大王下令沒收銷毀世界上所有的糖果,沒想到卻因此導致人世間大混亂,糖果突然消失後,萬聖節這天所有小朋友都因為沒有拿到糖果到處搗蛋;其中一位小朋友看見世界天翻地覆,認為這樣不是一個要回糖果的好辦法,於是自告奮勇前往牙齒大王的世界,和牙齒大王協議,保證每位小朋友都不會再過量攝取甜食,吃完糖後都會記得漱口,並且願意每天晚上刷牙,才讓牙齒大王同意歸還所有糖果。

多數小朋友都不喜歡刷牙,因為牙膏有種刺激性的辣味,需要爸媽耐心的引導,才能幫助孩子克服,基金會希望能在協助孩子養成刷牙習慣這件事情上,成為爸媽們的助力,因此特別設計了細菌派對的橋段,建立起「不刷牙」與「蛀牙」兩件事情間的連結,透過舞台演出,直接將蛀牙可能對牙齒造成的傷害演給孩子看,讓孩子在享受精彩故事的同時,也能夠明白蛀牙是怎麼發生的、對自己的健康又會有什麼影響。舞台的最後,再由台上的哥哥姊姊們出面,和孩子約定好不過量攝取甜食、每天刷牙,幫助孩子養成維護口腔健康的生活習慣。

挺身而出小英雄:喚醒孩子勇敢發聲的勇氣

如何將抽象的價值觀念教給孩子,一直是父母師長心頭的難題,既希望孩子正直善良,又怕孩子不懂得自保遭遇危險。自我保護與伸出援手 對年幼的孩子來說抽象又難以理解,但透過趣味活潑的舞台劇演出,不僅能迅速讓孩子沉浸劇情,也幫助孩子們更容易了解如何在助人與保護自己之間取得平衡。

公益傳播基金會希望透過劇情,讓孩子們理解,見義勇為不一定需要付出所有,日常生活中幫助其他同學完成打掃工作,或是看見同學受傷幫忙告訴老師,都是一種見義勇為的表現,就如同《糖果不見了》中的小朋友代表,即便他心裡明白,自己身為小孩子,就算什麼事情都不做,總有一天也會有其他大人找到解決辦法,不出聲不作為也不會有什麼損失,但在得知有機會和牙齒大王協商時,仍然挺身而出前往未知的世界,替所有小朋友發聲。

需要他人挺身相助的情況,往往都伴隨著程度不一的風險與危機,有時甚至會反過來讓助人者身陷糾紛,以至於許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即便路見不平也不敢多作停留,久而久之整個社會都變得冷漠。公益傳播基金會董事長歐陽明表示,雖然一個人能給予他人的幫助有限,但只要是對的事情,持續做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公益傳播基金會長期倡導見義勇為精神,希望藉由品格教育兒童劇場,培養國家未來小主人們樂善助人的價值觀,在未來遇到他人需要幫助時,盡可能地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