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著「小蝸牛」慢慢爬向幸福的院長媽媽

文/唐靜芬 編輯/朱珆萱

    在桃園市平鎮區有個教養院,裡面住了83位憨兒,院長媽媽常常跟憨兒們說:「我們就像是小蝸牛,慢慢學、慢慢爬,一絲一縷撕著棉花、一針一線縫著棉被,我們齊心努力蓋一個屬於自己的、溫暖的、幸福的家。」 

信仰帶來無比的力量

    財團法人桃園市李林樹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桃園教養院至今成立10年了,幫助許多持有身心障礙手冊中度以上智能障礙及多重障礙者(即「憨兒」)自力更生並且融入社會。

    姜美桂女士,是憨兒們心中最親愛的院長媽媽,不僅全心、全時帶領40餘位職工悉心照顧著憨兒們,同時還無償捐出650坪土地,要給憨兒們蓋一個安全、溫暖的堡壘。

    是什麼力量促使姜女士如此犧牲奉獻?姜女士說:「除了虔誠的信仰之外,就是被基金會創辦人李林樹老先生的精神所感召。」李老先生是民國七年生,在貧困中辛苦成長,尤其歷經對日抗戰,被日本人羈押、迫害,如果不是上帝給予的力量,他可能就因受不了酷刑而死在監牢裡了。李老先生從小透過自學苦讀,不僅取得了高等學歷,同時也分別在新竹縣尖石鄉與五峰鄉的國小擔任校長,就因著校長任內的見聞,開啟了他一生扶助弱勢的路程。

    姜美桂說:「創辦人在校長任內發現原住民急需職業培訓,才能幫助他們改善生活。因此在教育界退休後,就在桃園中壢開辦了以原住民為對象的『習藝所』,並陸續開設印刷廠、皮鞋廠與棉被工作坊,幫助原住民習得一技之長、自立自強。」到了民國66年,李老先生因為一位朋友正苦於不知如何照顧已成年、中重度智能不足的孩子,又興起了為身心障礙者開辦教養院的念頭,逐步推動,發展為現今的桃園教養院。

    雖然李老先生已於民國100年往生,但對姜美桂而言,那份如師如父的感情不曾中斷,她毅然決然將主持教養院的重責大任挑在自己的肩上。

教養院的「小蝸牛棉被工作坊」歡迎外界參訪,姜院長一邊手做,一邊講解製作方法。

找回初心與純真,一切甘之如飴

    在一般人眼裡,憨兒的反應與行動是遲緩、甚或笨拙的,但在她眼裡所看到的,卻是上帝所說──永遠保持單純的意念,純真而善良。「天生我材必有用,憨兒們就像是小蝸牛,慢慢爬也總能向目標靠近;即使我們要花比較多的時間與心力來教他們,但終究能看到成果。」提到憨兒們,臉上不自覺地流露出欣慰的笑容。 

    現在李林樹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桃園教養院,除了為憨兒們開設陶冶性情的園藝、繪畫、歌唱、烹飪等課程,也教導他們製作棉被、各類枕頭以及節慶活動使用的手工布花,例如:母親節的康乃馨、畢業典禮的胸花等等。姜美桂說:「這些手工藝最簡單的是從撕棉花開始,雖然只是動動手指頭就能做到的事,有的憨兒們會拿著棉花發呆、不知所措,還是需要一小段時間才能學會。」在打棉花與裝被套的過程中,更是狀況百出,吵鬧聲四起。因為是兩人一組,需要靠彼此的默契才能完成,但經常是一個動作快、一個動作慢;還有的是一個向上提,另一個卻向下拽,每每要靠老師們耐心的安撫與教導,才能慢慢完成。

「我會、我會!」憨兒們在烏克麗麗課堂上開心學習。

    在眾多課程中,憨兒們最喜歡音樂課,不論是彈著「烏克麗麗」的琴弦,抑或是高聲歡唱著流行歌曲,都能讓他們開懷不已。此外,憨兒們最期待的時光是「社區適應課程」,院方不僅會帶大夥兒參與社區活動,同時也會定期帶大家去逛街、聚餐,看到五花十色的小髮夾、新奇包裝的小零嘴,憨兒們都會毫不吝惜地掏出錢包,拿出自己製作棉被、枕頭賺來的獎勵金,好好的犒賞自己。

    院長媽媽坦言,所有的過程確實很辛苦,但堅定的信仰與憨兒們純真的笑容,總能讓她汲取滿滿的能量,開心的陪著「小蝸牛」們向前行。

在院長媽媽的鼓勵下,院生展現開心、自信的笑容。

貴人相助,憨兒建立自信

    讚美是繼續前進的動力,自信是更上層樓的開始。姜美桂衷心感謝許多貴人的相助,讓憨兒們得到更多的支持與成就感,在生活中與專業領域裡,建立最有價值的自信心。

    謝慧謹女士連續兩年分別向院方購置二、三百床的棉被,再轉贈弱勢團體或家庭,憨兒們知道自己製作的成品獲得青睞,會向自己豎起大拇指,同時展現純真、開心、自信的笑容。「安侯會計師事務所」全體同仁每年都會固定到院裡來服務,即使僅有一天的時光,也會讓院生念念不忘,翹首引盼來年。

    60多歲的「小盛」,平時要依賴輪椅代步,左手已完全攣縮,右手也只剩下三根手指可以活動。他喜歡繪畫,卻無力執起畫筆描繪大輪廓,僅能以點、按方式繪圖,美麗的孔雀與各類禽鳥,都能被他點畫的活靈活現。感謝新北市板橋扶輪社購置小盛十幅畫作參加義買,獲得熱烈回響,小盛歡呼著:我好棒棒!我要繼續畫更多、更漂亮的畫!

「小盛」的畫作在輔仁大學展出,真的好棒!按個讚!

    眼眶泛著淚水,姜美桂感恩所有幫助過院生的貴人,「幫助我們的團體與個人很多,我無法一一提及,除了感謝、再感謝,也願上帝祝福這些慈愛的人。」

要帶著憨兒們夢想起飛,到國外開眼界

    最近,教養院裡經常傳出打擊太鼓的聲音,響亮的鼓聲傳達出憨兒們心中熱切的夢想。「我想帶憨兒們出國,看看這美麗奇妙的世界,我知道這很難,因為有些家庭的憨兒連出去玩都不容易,遑論出國,但我覺得憨兒們也有築夢踏實的權利。」

    姜美桂心中的計畫,是帶著憨兒們組織的太鼓隊,先到各地的老人之家、長照機構、一般幼兒園與學校進行表演,讓憨兒更有膽識與信心,接著再出國表演,大開眼界。憨兒們知道院長媽媽為他們勾勒的美麗藍圖,每天都振奮的練習太鼓,現在萬事俱全、只欠東風,院方除了向一直以來都義務為院生上美妝課程的安麗公司提出計畫,希望申請相關經費之外,也期盼各界能共襄盛舉,幫助憨兒們夢想起飛。

憨兒們認真、開心的練習太鼓,期盼有朝一日真能出國表演。

幸福就是不再搬家

    某一天,院生「小櫻」對姜美桂表示她要將獎勵金存起來,並且還要賺更多獎勵金。問她為什麼想要那麼多錢,小櫻卻說:「我不想再搬家了,我想幫我和哥哥買一個自己的家。」回憶起這段對話,姜美桂還是不經鼻酸。小櫻的家境不好,只靠哥哥一人在台北賺錢,雖然她現在住在教養院,但哥哥仍然要在外租屋,且經常發生繳不起租金、被房東驅趕的情事。

  「院長媽媽答應你,一定幫妳蓋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家,不用再搬家了,你和哥哥可以一直住在自己的家。」教養院目前所在位置,是一位為善不欲人知的好心人士無償提供的,但終究不是屬於基金會或教養院的財產。為了實踐承諾,第一步就是先徵得丈夫與兒子的同意,將自己在民國90年購置的一筆650坪土地無條件捐獻出來,再設法向外積極募款。「憨兒們要的不是富麗堂皇的華屋,而是一處可以遮風避雨、不用搬遷、屬於自己的家。」現在土地已經有了,期盼各界能伸出援手「即使是一塊錢,我們也不嫌少,只需要湊足74752000個『銀角兒』(銅板),我們就能給這些已經很努力的憨兒們一個溫暖的家了。」

每到過年,全院的「家人們」一起領紅包、貼春聯,溫馨幸福。

    計畫在70歲退休的姜美桂,現在正與時間賽跑,「我現在已經60多歲了,壓力真的很大,我怕對不起憨兒們,我更怕這件事情若無法完成,即使退休了,心頭上仍會有一顆放不下的大石頭。」姜美桂把每一位院生都當成自己的家人,院生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我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要讓院生感到幸福,設法給他們一個永遠屬於他們的家。」相信上帝會聽到姜美桂的祈禱,也期盼有更多人給予憨兒們幫助,讓他們擁有一個有一個「永遠的家」。


  • 財團法人桃園市李林樹社會福利基金會
  • 108年「攜手圓夢,用愛築家」公益勸募計畫 (衛部救字第1801369180號)
  • 洽詢電話:(03)4605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