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106年度模範身心障礙家庭照顧者-葉  喬

訊息來源:社團法人桃園市肢體傷殘協進會

家父當年響應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遷徙撤退來台,落腳於澎湖與同為福建藉女子相遇,婚後育有6個女兒,追隨部隊后里金門接著來到桃園展開生涯,當時台灣務農逐步工業化建設,一家人四處搬遷台海動盪,最後落居太武新村,幸運的在陸軍通訊電子基地服勤,30多年令人羨慕的職務,家父努力晉升將官,母親則勤勞提供安穩、充實、幸福、平凡的生活,造就今日散居台美,溫飽樂群讓我們擁有幸福的日子。

么妹罹患慢性精神疾病,使得家人面臨困頓與黑暗,原本滿足安逸的職涯,也因為妹妹的關係需要大轉彎,我承擔照顧家妹的不幸,在潛移默化中引導且助人付出餘力,20多年了從貌美活潑已消失在無情的歲月,成為桃療、桃榮的病患,令人鼻酸眼濕的姐妹二人,不得不接受命運的處置!

感恩已故的鳳墀護理長帶領著我接觸康復之友協會,我成為了義工一員,轉眼十多年陪伴照顧么妹,也積極參與協會學員的復健、運動會、社區樂活、走入溪頭實驗林…等活動,汗水與淚水交織著,主流社會生存的社會化條件擴展,重視公共衛生深入實際生活領域,藉由社會局的知識教育,充實自己更上一層樓,膺選協會監事核心幹部,投入前線服務。

授獎既是鼓勵與感激,給予急需教保的病患推己及人的指導,同行攜手並肩在摸索中尋覓明燈,於困頓裡邁向明亮的未來。

受獎感言:

得知獲獎是同事在網路發現來電告知的,協會推薦時因為沒有把握,所以算是作夢都想像不到的意外,連大姐都驚奇,我上榜了!

回憶起妹妹罹病,父母擔憂打擊沉重,難過面容瀝瀝在目,一轉眼已經過了20多個年頭,可敬的父親投身軍旅身為將官也離世了,拉拔我們長大的過程中,家規就是『敦睦、慈愛、嚴謹』因此辭去了我最愛的工作,從不猶疑視為份內事,隨著日月星辰輾轉腦海裡,想著已流逝的時光,是承擔勇氣、盡力與負責,妹妹的病情難以捉摸不易控制,灰心時怨不了天反而促使激勵自己,唯有挺起背脊才能邁向前方,當然更是一種引為依靠的原動力。

道賀聲不絶於耳,我清楚一切必將歸於寧靜,責任將自此更為加重擔子,姐妹倆都華髮漸生,歲月無情的流逝,『她』將更需相伴,感謝主辦單位頒發這個獎項,對我來說意義深長,有著溫暖的鼓勵,算是提攜我和妹妹將繼續同步迎向未來!

推薦單位:社團法人桃園市康復之友協會

評語:

功利主義掛帥人人自顧不暇,一切以個人享受擁有圖利為主,葉  喬生長在將門有良好的工作,母親過世毅然挑起照顧父親與日漸嚴重惡化精神缺失的妹妹,20年如一日天天視為正常,自髮尖打理到雙腳,防止功能退化且供應三餐,浣洗衣物恆心、耐心超乎常人,在外又投入康復之友桃療桃榮日間照護同病相憐的伙伴,大公無私慷慨樂觀服務,難能可貴得獎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