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看出 我在水裡哭


《溫度季》2018年秋季號封面圖片


撰文/林于涵  口述/小菁  資料提供/黃文欣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小菁(化名),從小離開家鄉,到了台北開始新的生活,學會唱歌、按摩、抽菸、化妝、當洗頭小妹,像是進入大觀園一般,任何燈光閃爍都能吸引她的目光。

21歲時和老公住在台北皇家旅館,他拿7500元要我拿掉肚子的小孩,不僅用手、腳打我好多年,也會把我跟小孩子關在浴室裡面。我已經拿掉3個小孩了,真的非常的難過,因為我也沒錢可以養他們。

離婚之後,住進貨櫃屋中,連喝口乾淨的水都是奢侈。假日母親北上探望是最快樂、最短暫的時光,親情的滋潤與不捨心情壟罩著每個星期天夜晚。


在街頭漂泊4年後,透過社工的轉介入住美德醫院,同年誕生的兒子目前由社會局安置中。

我和孩子們分開了,不知道他現在過得好不好?希望他過很好的日子,乖乖長大來看我,有時候因為太想孩子,常常一個人落淚。

渴望親情的小菁在美德醫院中固定參加藝術團體,並運用繪畫天份表達對孩子的思念。

《母親的眼淚》

《母親的眼淚》是小菁近年的作品,

這個畫的意思是在說我以前發生的事情,我躲在水裡面哭,所以別人不知道,我覺得很難過。因為發生很多事情,還有我很想我的小孩,看到蓮花的堅強,就會信心十足,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出院和他們見面,這樣幸福的日子很快就來了。

當身為「母親」的條件被質疑,彷彿就失去了對孩子擁抱的權利,不敢說出口的子女之情,化做一顆顆藍色淚珠,滴入湛藍的池塘中。多年來的無奈與悲痛被稀釋,映入眼簾的粉色蓮花與鵝黃背景柔和了整幅畫作,被暖色調填滿的水平面上,完美詮釋著小菁對於未來幸福的想像。

畫 家 簡 介

小菁
目前41歲,是中度精神障礙人士,每月領低收入戶補助為主要的經濟來源。來美德之前生活型態如遊民般居無定所,民國103年經醫師評估後住院治療至今,擅長運用飽和色彩繪出對孩子的牽掛與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