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拋棄的民族 羅興亞人的生命悲歌

文字:呂佩茹 / 編輯:朱珆萱

克科斯巴扎爾是位於孟加拉東南部的城市,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難民營,聚集了百萬位逃離緬甸軍事攻擊與血腥鎮壓的羅興亞人,不分年齡、性別,過去的他們有個家,如今他們卻,回不了家。

2017年8月25日,緬甸軍方發動一連串的致命攻擊,豪無縛雞之力的羅興亞族人面臨滅族行動般的襲擊,只能逃往離邊界最近的孟加拉,但流亡旅程並不容易,穿越納伕河與孟加拉灣,是多麽的危險,但為了生存,離開那個不承認自己的領土,是他們必須做的沈重抉擇。

■ 若開邦(地圖紅色標示處),位於緬甸、孟加拉邊境。

人權組織認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面臨的歧視能與羅興亞人相比。」

在緬甸若開邦,佔了當地20%人口的穆斯林羅興亞族是不被承認的緬甸公民。地位如同非法移民般,手無寸鐵的羅興亞族面對政府的攻擊可謂毫無招架之力。即便羅興亞人在該地已生活好幾個世紀,但因1962年緬甸政府頒布的公民法(Citizenship Law)明訂,於1823年定居在此國家的民族及其後裔才得以有資格享有完整公民權利,等同否定了羅興亞人的存在,也拒絕承認其公民身份。

■ 真正的平等並不容易,但世界的另一角落,羅興亞人正為自己生存的基本權利而奮鬥著。

Peace&Love 將是一條漫漫長路

在同一片土地上,卻互相分裂的民族,有多少顆傷痛的心?背後牽涉的不只是國家治安問題,更包括人民基本權利議題。根據外國媒體報導,目前仍有超過4500名羅興亞人受困於孟緬邊境,我們無法想像他們正遭受何等待遇。「享有人權」是生在這個地球上的基本條件時,世界另一頭的角落,有一群羅興亞人,承受著數十年的歧視與迫害,被剝奪了國籍,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無國籍人口,無法享有正常公民的一切,也無法在政府的庇護下健康成長。這讓我們重新檢視生命周遭的一切,都顯得彌足珍貴。

參考資料

  • https://www.timeforkids.com/g56/safe-in-school/
  • https://www.hrw.org/tag/rohingya-crisis
  • https://www.hrw.org/world-report/2019/country-chapters/bur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