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不一樣的地方 延續與創造多元的客家文化

文/黃國睿‧陳誼玲 編輯/朱珆萱

臺中東勢有一群遠從印尼、越南或中國嫁來的新移民女性,她們移居臺灣約有二十年的時間。東勢新移民關懷協會創辦人琇滿姊,致力於提供新移民女性表現自己的舞台,初試啼聲參加「2019原客世代創意活力競賽」便一鳴驚人,勇獲得亞軍的佳績。她們謙虛地表示,感謝平常在各地演出所累積經驗,才能幫助她們站上舞台時能不畏懼地演出,將家鄉特色與客家文化巧妙融合,成功詮釋出新移民客家文化的風采,不僅驚艷全場觀眾及評審們,也使她們在競爭激烈的原客比賽中脫穎而出。 

協會協助新移民學會烹飪、美容、歌唱與跳舞等第二專長。

黑暗一盞明燈安定新移民遊子心 

過去新移民女性,常因刻板印象而遭受到歧視,而這些勇敢的新移民女性,透過不斷地為自己權益發聲,才成功扭轉了社會大眾的觀感,使新移民議題逐步受到臺灣政府的重視,改善許多與新移民權益相關的法令政策。 

「很多新移民新娘嫁來臺灣,人生地不熟,語言也不通,如果我們能幫助她們更快適應臺灣生活,給她們釣竿教她們怎麼釣魚,不是很棒的事嗎?」綉滿姐表示,成立東勢新移民關懷協會的初衷是為了關懷新移民女性,協助這群遠嫁來臺灣的姊妹們能更快適應環境及貼近臺灣文化,幫助她們能夠自立自強,希望成為她們生活上的一盞明燈,撫慰著這群游子姊妹的心,給予她們力量。 

臺中東勢新移民關懷協會創辦人王綉滿。

互助與分享回饋公益不落人後 

東勢新移民關懷協會透過開設第二專長及語言研習課程,來幫助新移民姊妹及其下一代,也設立急難濟助、協助就業、公益演出及親子活動等多項活動與服務,持續不斷地關心著這群移民姊妹們,幫助她們了解當地客家文化,陪同她們一起成長。 

透過協會所開設的研習課程及活動,強化彼此的關係連結,大家在互助合作的氛圍中彼此學習,幫助她們改善與外界溝通的能力,快速融入臺灣環境,也深深影響著新移民姊妹們的下一代,幫助她們的孩子在教育、生活及人際關係方面的成長,大幅降低了語言文化原有的隔閡。 

「我們得到,也付出,這樣愛才會一直傳遞下去!」協會創造人綉滿姐為新移民的福利奔走不遺餘力,為新移民姊妹們爭取到更多權益,也幫助社會大眾更認識新移民族群。協會開設語言課程幫助新移民姊妹們解決了語言溝通的障礙,同時也大幅拉近新移民與我們的距離。除此之外,綉滿姐平時也帶著協會的姊妹們走進各地鄉鎮社區裡當志工,積極參與各地公益活動,並到各地推廣新移民客家文化,以實際行動表明關懷,幫助新移民融入人群,將互助精神傳遞下去,為臺灣各地社區注入了許多美好的能量。 

以客家傳統歌謠搭配新移民家鄉特色舞蹈,創造東勢客家新精神。

有舞台的地方要把握機會發光 

許多新移民姊妹表示,自己從家鄉遠道而來,在臺灣迎接她們的不是起初想像的美好,而是資源匱乏、資訊不足以及語言不通。在這樣艱辛不易的狀態下,有東勢新移民關懷協會的協助,讓她們能夠靠自己的力量獨立謀生,心中充滿了感恩。很多新移民姊妹在原本家鄉對於家務不熟練,來到協會後,學會烹飪、美容、歌唱與跳舞等第二專長。並結合所學的第二專長,將自己家鄉的特色成功融入臺灣當地客家文化,形成新東勢客家文化,例如使用家鄉的香料融入客家飲食中,創造出別有風味的新移民客家飲食,或是以客家傳統歌謠搭配新移民家鄉特色舞蹈,呈現多元又活潑的東勢客家新精神。 

「帶給別人幸福,自己也會很幸福。把愛傳播出去會得到更多的愛!」新移民姊妹們想把在協會學習到的一切回饋給社會。在她們身上可以看到對生命的熱愛與尊重,她們珍惜當下,積極地把握每次學習的機會,不停地自我挑戰及成長。她們也看重每次的表演機會,自製創意道具,將老中青三代想法融合,參加「2019原客世代創意活力競賽」,帶來非常精采的新移民客家舞蹈表演。她們希望透過原客活動推廣新移民客家文化,讓更多民眾了解不同文化,也幫助更多新移民族群能夠肯定自己是獨一無二的。 

創辦人綉滿姐表示,未來將繼續帶領東勢新移民關懷協會參與社會公益活動,落實社區關懷,推廣新移民客家文化。她們堅信以實際行動付出愛,努力傳遞正面能量,所收穫的幸福感會大於自己所付出的。

東勢新移民關懷協會協助新移民適應環境及貼近台灣文化,撫慰著這群游子姊妹的心,給予她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