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入侵種綠鬣蜥帶來的反思 政府與民間責無旁貸

文/吳欣芳

四面環海的台灣,自然資源豐富,擁有獨特的島嶼生態系,為了避免外來種生物的侵入,破壞當地生態平衡和造成經濟衝擊,台灣政府積極推動相關防治計畫。然而,從福壽螺到紅火蟻,外來入侵種仍舊防不勝防,尤其近年來,每到11月綠鬣蜥(Iguana iguana)進入繁殖期,公蜥到處尋找母蜥交配,不少縣市都能看到綠鬣蜥出現在農田或馬路,也讓這些不速之客成為許多縣市的頭號公敵。

曾經價格上萬的綠鬣蜥 因棄養導致台灣生態危機

綠鬣蜥是原產於中南美洲的陸域爬蟲類動物,主要生活熱帶雨林的溪流周遭,壽命可長達10年。過去,台灣興起一股將新奇罕見的動物,當作寵物飼養的潮流,不少業者從中發現商機,便從海外進口綠鬣蜥,起初一隻綠鬣蜥單價約上萬元,2000年後,綠鬣蜥因全面開放進口,數百元就能購買到一隻綠鬣蜥,由於過於容易取得,也造成後續一波波的棄養潮。

被棄養的綠鬣蜥由於在台灣野外缺乏天敵,得以大量繁殖,長大後的綠鬣蜥特別喜歡吃蔬菜的枝葉,造成農民嚴重的農損問題,而且繁殖期的綠鬣蜥,天性會在土堤挖洞,也成為破壞魚塭的罪魁禍首。

綠鬣蜥不斷繁殖,在中南部的數量已經失控,地方政府便獎勵民眾自行獵捕,以降低綠鬣蜥對農民和生態的危害,許多地區開始有狩獵熱潮,網路上能看到不少影片,民眾手持器械獵殺綠鬣蜥,甚至剝皮並取出母蜥肚裡的蛋食用,更有民眾以相當不人道的手段,將鞭炮塞進綠鬣蜥的嘴裡,活活炸死。

行政院農委會於2021年公布綠鬣蜥「人道移除」方式,綠鬣蜥在保定後,會直接使用「中心衝」,貫穿其腦部致死,並且規定移除時,需遵守三要和三不要原則:人員要訓練、過程要安全、方法要人道,以及不戲謔、不獵奇、不污名化等。然而,此方法是否真符合人道原則,也遭到動保人士質疑。

美洲鬣蜥又名綠鬣蜥,是一種生活在樹上的大型蜥蜴,頭尾全長可達1至2公尺。(照片來源:pexels)

避免外來入侵種危害 政府、民間需攜手努力

各國成功移除外來種的案例相當少,台灣是否能成功移除綠鬣蜥,至今仍是個未知數,但若能因綠鬣蜥的問題,督促台灣政府針對外來種或入侵種,制定專門法規,成立專責單位,將能避免台灣再度陷入類似的窘境。

近幾年,世界動物衛生組織(The 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 OIE)呼籲各國制定《外來種動物進口審查與規範》與《外來入侵種動物移除規範》。台灣由於處理外來種和入侵種問題,多採取被動姿態,主管機關工作權責劃分不清,當一物種入侵台灣帶來顯著危機,政府才會責成相關單位,協調防治與移除工作,因政府處理問題速度過慢,造成實際執行時困難重重,也錯過移除外來入侵種的黃金時機。

以綠鬣蜥為例,政府最初只有編列預算,鼓勵民眾領取獵捕獎勵金,例如2019年起屏東縣政府鼓勵居民捕捉綠鬣蜥,換取「老鷹紅豆、有機黑豆」;嘉義縣政府也在2017年起,根據綠鬣蜥體長,給予民眾每隻150元至500元不等的獵捕獎金;甚至也有立委提案「開發綠鬣蜥料理」,鼓勵民眾食用。這些作法不僅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還可能導致民眾以錯誤方式虐殺綠鬣蜥,無法兼顧動物倫理、動物福利與人道精神,同時也帶來傳播人畜共通疾病的風險。

其次,避免外來種入侵,不只是政府的責任,民間業者也責無旁貸,必須做到不私下進口、販賣、繁殖甚至棄養。目前,台灣綠鬣蜥的分布以高雄和屏東最多,並有擴散到其他縣市,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和台東縣的跡象。造成綠鬣蜥擴散的原因,很有可能是無良業者在屏東與高雄等地,捕捉野生綠鬣蜥,再銷往外縣市水族館,以此牟利。但當買家拒絕收購時,有些賣家會將野生綠鬣蜥直接在當地丟棄,造成外來入侵種擴散至中南部縣市。

有時釀成外來入侵種的大禍,起因於民眾的無心之過,或是不當的放生及棄養,為了遏堵未來有更多外來入侵種,對台灣生態造成危害,將外來種議題帶進台灣民眾的環境教育中,顯得格外重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也於2020年正式公告綠鬣蜥為「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之種類」,飼主應辦理登記後,才能繼續飼養綠鬣蜥,並嚴禁自行繁殖。民眾必須學習了解動物權與保育概念,並體認外來物種與台灣環境的關係及潛在危害,若想飼養,更要有養一輩子的決心,不能隨意棄養。

唯有政府、民間業者和民眾等三方一同協力,正視外來入侵種的議題,才能有效避免綠鬣蜥問題再度重演。除此之外,媒體及網路關鍵意見領袖也需避免妖魔化外來入侵種,鼓勵民眾虐殺牠們,引發不當的獵殺風潮。

不少專家學者都認為移除外來入侵物種是「必要之惡」,但如何避免讓此問題演變成一項產業,使移除工作無有盡頭,也是台灣生態的一大議題。社會需要更多面向討論、反思外來種議題,並思考如何預防「外來種」轉變為「外來入侵種」,或許未來台灣就能避免下一個如綠鬣蜥,那樣令人頭痛的問題。

書籍《意外的守護者》如是說:「尊重那些我們還沒愛上的事物」儘管綠鬣蜥確實造成台灣經濟和生態的眾多問題,但別忘了,身為人類的我們,因為具有更高的智慧,或許能為這些動物找出雙贏的解方,並避免類似的問題再度發生。

來自中南美洲的陸域爬蟲類動物是許多民眾喜愛的寵物,2000年引進台灣。(照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