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藥不藥 淺談失智症治療

文/蔡孟釗(衛福部桃園醫院身心科醫師)

失智症患者的臨床問題可分為兩大類

失智症患者的臨床問題可分為兩大類,其一為認知功能障礙,如一般人所熟知的記憶力退化、短期記憶嚴重缺損、生活功能退化、工具的使用出問題、和病前狀態相比有明顯的差距;另一項則為非認知症狀,主要是所謂精神行為問題,盛行率高,超過一半以上的失智症患者在病程中有過一種以上的精神行為症狀,例如:憂鬱、睡眠障礙、飲食習慣改變、漫遊、妄想、幻覺等。非認知症狀往往是造成照顧者心力交瘁的壓力源之一,可以在失智症的任何病程中出現,也常因爲照顧者無法分辨病患是否為個性使然或是蓄意為之,進而手足無措。

蔡孟釗(衛福部桃園醫院身心科醫師 )

失智症患者的精神行為問題治療

失智症就目前醫學的了解,為腦部退化疾患,除記憶力衰退外,其他需腦部正常運作維持的功能,如判斷能力、語言、推理、計算、視覺空間分辨、情緒調節等,都會受到腦部機能障礙影響,而不同類型的失智症亦會有不同的表現,這些因素都會誘發精神行為症狀的產生。此外,失智症患者過去的生活經驗和生命歷程也會影響其精神行為的表現。談到失智症患者的精神行為問題治療,首先要強調先以非藥物治療為優先考量,在失智症患者出現精神行為症狀時,要尋找可能的誘發因子,當下的人事時地物,是否有過多不必要的環境刺激,主要照顧者變動,日落症候群的可能,病人本身的生理需求未獲滿足,如疼痛、便秘、飢餓、尿滯留、勞累等,辨識出可能原因,加以調整後再觀察症狀是否頻率下降,如每日出現,變為一至二週出現。給予失智症患者安全單純的照顧環境,矯正視覺及聽覺的障礙,定時提醒患者如廁,適量的營養和水份攝取,定期檢視患者有無傷口或疼痛處都是可以減少精神行為問題的發生。

失智症患者之藥物治療

而在病患出現精神行為的問題當下,不與之爭辯,轉移其注意力,給予情緒安撫和定向感的澄清也可以減少照顧者的困擾,協助患者度過不安的情緒。當以上非藥物治療的基本原則都進行了,仍改善不了精神行為症狀的嚴重度,可能就需要就醫,求助專科醫師的協助。從醫師的觀點來看,會先考慮有無急性譫妄的發生可能性,失智症患者有時候會因為尿路感染、呼吸道感染、多重用藥、藥物交互作用等原因出現短暫的認知功能急速惡化,猶如電腦當機一般,醫師會先從病史詢問、全身理學檢查、血液學實驗室檢查等排除可能的問題。而單純的精神病症狀如情緒障礙、妄想、幻覺或睡眠障礙,可以和醫師討論是否使用相關藥物治療。若患者年紀大,合併多重用藥和身體疾患,則需要自低劑量開始用藥,且慢慢地調整劑量,切勿求好心切,希望投藥後快速改善惱人症狀,因為失智症患者藥物代謝較一般人緩慢,有藥物蓄積之可能,同時合併內外科疾患,有跌倒、吸入性肺炎、心血管疾患、腦血管疾患等風險,不可忽視!

照顧者要先照顧好自己

最後,照顧失智症患者最重要的是您永遠是病患的支柱,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狀態,才能給予患者最好的照顧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