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向清澈的藍天──讓兒少們振翅飛行

文/劉書辰

人權之路不孤獨

一九四八年,聯合國大會在法國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內容旨在促進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普遍尊重,宣言中的第三條:「人人有權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可以見得每個人都擁有生存的基本權利,並且在不危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建立安全無虞的生活,已是普世皆認同的精神價值。

聯合國又於一九八九年通過《兒童權利公約》,這份整合了全方位人權概念的國際公約,訴諸對象涵括未滿十八歲的兒童及少年,確立兒童少年是權利的主體。公約四大核心原則:「一、不歧視,二、致力實現兒童最佳利益,三、兒童的生命、生存和發展權利,四、尊重兒童意見。」

時至二零二二年,世界各國依然持續在為了每個人、每個兒少應當享有的基本權利而努力奮鬥。身為地球村的一員,以及同處於朝向更平等和諧的人類社會的進程中,台灣意志力堅定、從不輕言放棄。長期致力於防制兒少性剝削及人口販運、提倡兒童人權及兒少上網安全的台灣展翅協會,便已經從一九九四年開始,集結政府單位、專家學者、督導社工、社會群眾的許多力量,為受傷的青少年們修補翅膀,幫助他們重新飛往更高更湛藍的天空。

成長的甜蜜跟隨在苦痛身後

現任職台灣展翅協會其中一項「少女展翅自立計畫」服務專案的高社工,從求學階段便對兒少福利、多元文化教育、性別等議題展現濃厚興趣,積極參加志工營隊、淨灘活動,密切關注社會議題趨勢。具備社工科系的專業背景,加上曾經於美國留學,體察到了兒少教育對往後成人的生涯發展的重要性、接納與尊重多元文化還有打造健全的社會需要各方資源長時間的投入。

「少女展翅自立計畫」服務對象是遭受性剝削、性侵害、性暴力的十六到二十歲的少女。協會的社工們負責安排前期在安置機構(例如:緊急收容中心、短期收容中心、中途學校、社會福利機構)的個案到自立宿舍,經由長時間訓練生活與工作能力,準備投入社區性質的工作,再依個案狀況評估是否結案,輔導過程必定會確保每位個案與社工人員的安全。今年首度新增與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合作,當然其他縣市也會評估收案。

協會舉辦的生涯探索會議,幫助個案重新進入社會,接上生活正軌。

鑒於個案諸多缺乏原生家庭給予的支持與協助,或者原生家庭便是加害方、原生家庭的親子手足功能不齊全等負面影響。自立宿舍都會配備完整的家庭空間,客廳、廚房等一應俱全,致力營造如家一般溫暖的情境,讓個案彼此能夠舒適地在宿舍裡好好生活。個案在自立宿舍逐步提升生活自理能力,煮飯、洗衣服、灑掃庭除樣樣親自動手完成。晚上會有生輔員協助他們適應宿舍起居,甚至引薦心理諮商師關心每位個案的心靈狀況。

同時,協會開辦展翅工坊,教導個案製作手工琉璃飾品,循序漸進地培養她們專業的工作能力與正確的工作態度。琉璃是玻璃材質製品,容易碎裂,經過高溫燒製、出窯後便會是一件動人的藝術作品,隱喻了個案過往容易碎裂的經歷,經過一番巧手精修,還是能再開精彩美麗人生。專案社工們會持續追蹤每位個案於生活自理、就醫、就學、就業、經濟等情形漸趨穩定發展,確定她們將來離開到新的社區獨立生活、實際步入職場環境,縱使遇到障礙,都能有條理地順利解決。

協會統計,除了家庭功能不健全外,不少個案早期的就學經驗都不樂觀,許多個案面臨人際關係問題導致輟學。少女自立方案以「自立生活、穩定就業」為主要目標,若是個案想繼續讀書取得學位,協會亦會傾力支持。

展翅協會還會開設美妝課程,為服務個案的職涯規劃增加多樣選項。

心靈如繁花盛開

協會曾經輔導過的一位少女小伶因為始終惦記熱愛的烘焙重返校園,她還邀請社工一起出席畢業典禮。高社工回憶,她們一群人在成果發表會上,盡情享用精心烘烤出爐的麵包,一邊聆聽小伶述說學習過程的曲折與堅持,頓時令她們口中的麵包增添不少人生況味。

勇於追夢的小伶在學校遇到知識學科、專業技術突破、人際相處壓力種種挑戰,中間好幾度想放棄。憑藉她對麵包的熱忱、她曾受過展翅協會的幫助與鼓舞,復而燃起鬥志與毅力,終於如期完成學業。畢業後,雖然小伶的工作不穩定也時常遇到職場的人際問題,但不想讓過往的辛苦付出功虧一簣,繼續咬牙撐過所有挑戰,現在已是出色的麵包師傅,且能將所學傳授給其他學生。高社工看著她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從心生擔憂到心生安定,小伶轉眼間的急遽成長,使得高社工驚嘆生命的韌性比想像中強大。

從事社會福利工作,好比跑一場考驗心智、體能、耐力的終極馬拉松,不僅要有法律條文的認知,還要熟悉體系運作、學習與個案建立網絡。累積五年經驗的高社工認同展翅協會對兒少權利發聲、出力的使命,充分體現回饋社會的人文關懷價值。至今,身陷工作疲勞繁忙之時,高社工的腦海便會響起一位個案對她說過的一句話:「謝謝妳,是妳們讓我願意再相信別人。」那句話猶如春夏普照大地的溫暖陽光,飽含恢復一切心靈生機的能量。

聖誕節,展翅協會的工作人員與個案們,齊聚一堂,交換聖誕禮物、分享彼此今年的豐收與明年的展望。

朝著美好明天邁進

二十一世紀的網路生態一日千里,原先發生性剝削、性侵害、性暴力的場域從對價性行為、酒店文化等移轉至網路。尤其是人手一機、隨時行動上網的今天,很多隱匿尚未覺察的危機正潛伏在兒少身邊。有些兒少在校園碰到人際相處的困難便轉而改向網路遊戲、交友軟體尋覓同儕,目前最多案量為兒少私密照、私密影片散布事件。近幾年,女性被害人個案雖然仍屬大宗,男性被害人個案的比例卻逐漸攀升。協會分析過往多數男性被害人個案,因為根植台灣社會的性別刻板印象、性別歧視而未能通報,並非如同數據顯示單一面向的增加。無論男女都有可能遭受性暴力與性剝削的問題,如何減少被害人數量、為沉默的受害者發聲,值得我們每個人嚴肅正視並尋求解決方針。

隸屬國際終止兒少性剝削組織(ECPAT International)、協助無數受傷孩童再度飛行將近三十年的台灣展翅協會,不忘推動兒童人權的初衷,定期舉辦研討會向檢察官、執法人員說明法規趨勢、執法方向;進入各級校園、課輔安親班、親子兒童講座,推行宣導教育。為了寓教於樂,設計開發網路安全、兒童人權的互動桌遊,期望引起廣泛社會大眾對兒童人權議題的關注,齊心將台灣推向兒童友善、全齡皆友善的宜居社會。